之前看到這個標題很久,一直沒有興趣聽,今天因為開車,就順著聽就聽到了這集,然後就覺得心得很多,想要透過網誌記錄下來。

其實聽podcast,本身有很多想法,最為深刻的就是聆聽的當下;但是聆聽時不一定可以把想法記錄下來,還好我有這一個空間,可以筆記自己的想法,整理自己的思路。


我本身就是威權恐懼症候群的人。

從小到大,對於老師、長輩、長官、老闆、面試官等等,都會有一定的距離感。這個距離感並非自己可以克服的,而是自己對於掌控權力的人有莫名地距離。

也因為這個狀況,我從小就沒有比較熟的老師,求學生活十幾年,老師對我來說就是「有權力可以掌控我的行為的人」,換言之,其他人生階段,像是當兵、像是工作,只要手中掌握權力,可以批准我的假單的那個人,我就不想要跟他親近,也不想要跟他熟悉。反而跟我沒有利害衝突的人,像是別的單位的上司、或是別的單位的長官,我就可以相處得來。

因為這種個性,所以我一直都沒有熟悉的老師、教授。

缺點就是我少了跟有經驗的人學習的機會。

可能知道這是我自己的弱點,所以對於聽這集podcast,會有種:「拜託不要再提醒我這是我的弱點」的想法,所以會排斥聽。


權力,在影視作品之中,常常會把這個東西被當作一個腐化的象徵。無論是在權力的遊戲、甄嬛傳等等,許多人為了錢財、權力都可以六親不認。我想許多人都會很容易連想權力=不好的事情。

而podcast給我另外一個觀點:權力是一個很中性的東西。

權力有點太侷限於職位或是能力,但是所有有資源、有能力、有財力、有人脈等等可以做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這就是一種掌握權力。

我可以開車,我得先擁有一部車,我得身體狀況良好可以開車,這是我的權力。

我可以工作,我得有一份工作,我得有能力去解決工作上的問題,這是我的權力。

若以這個角度來看,權力並非想像中不好的詞,而只是形容一個人他有這個能力去做到他想要做到的事情。

身為一個主管,就是要善用權力去了解員工的需求,去協助員工解決問題,這是主管的權力。


了解了權力,需要知道一句話:擁有權力卻不善用它,比沒有擁有權力更糟糕。

這句話算是聽podcast最令我省思的一句話。

或許跟我現今的工作上的難題有點呼應。

若我名義上是一個主管,卻沒有協助員工解決他們的問題,那麼,我比那些沒有能力解決員工問題的同事更糟糕。

一個組織需要有人善用權力去解決問題。

我有一個員工,在職三年多,最近一口氣將所有的特休全部請掉,我收到假單時有點猶豫要不要准假,通常是想要離職的人才會想要把特休全部休掉。我笑笑地問她為什麼要休這麼多天,她也只是笑笑地回說她就是想要休假。

得不到令我滿意的答案,我一直不肯把假單給批准。我有點煩惱這件事情,一部份是我不喜歡也不願意把自己當成主管,所以我沒有找員工談這件事情。

聽了這集podcast之後,我就在想我得找她談談她密集請假這個行為,對我的影響是什麼。

在一個組織之中,總是需要有人去執行權力,確保這個組織運作是正常的。


另外一個學習點:若當我使用我的權力,而對方覺得他是被壓迫的,或是他有權威老恐懼症,這並不是我的問題,而是對方的問題,身為權力擁有者,我不需要為他擔心這個,這不是我的課題。

這讓我想到「課題分離」這件事情,在上對下的關係之中也是很適用。

沒有道理,我花錢請員工,想要了解她為什麼請假,還需要接受她不合理的請假請求,還得顧慮她內心的狀態。


在親子關係之中,母親的陪伴跟父親的陪伴差很多。親子在一個公園玩球,母親會儘可能讓小孩順利接到球,父親會給小孩不同的挑戰讓他們接到很高的球、很遠的球。

母親提供的是安全,父親提供的是挑戰、冒險、服從、紀律。母親給予的是現況的確保;父親給予的是未來的成長,兩者都是缺一不可的。

跟母親關係不好的人,會缺乏金錢觀;跟父親關係不好的人,會很難掌控權力。因為跟父親關係不好的人,會想反抗權威者,會缺乏紀律與服從,當權威者發現該員不會服從,自然不會給予足夠的資源或是權力。


現在仍有點害怕權威者,這或許就是父母親留下來的遺毒,正在努力克服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