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一下自己的小小心得

1、買房子

最近因為買房子,所以對於錢很焦慮,理性上知道貸款的錢應該夠我支付這次的購買,然而生活上卻開始斤斤計較起每一筆生活中的小錢。甚至在想是不是不要出去遊玩?不要出國把錢用來還貸款。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說:若房貸的收入影響到我的日常生活,就代表我購買了超出我能力之外的房子。內心知道擁有兩間房是超出自己能力以外的事情。但是私心地希望自己能夠同時擁有兩間房子,然後等小孩再長大一些,有自己空間的需求時,再決定要不要將原本的房子給賣掉。

我似乎在玩一個很大槓桿的遊戲,以我這麼保守的個性,其實不是很喜歡,但是卻覺得這似乎是最好的解法。only prepare for the future

2、別人買房子

最近聽到別人也買了新房子,新房子位於台北市,內心就會覺得對方好厲害。我能夠買房子完全是靠著長輩的蔽蔭才有能力買台北市的房子。

別人並不是像我有這樣子先天的條件,但是他還是可以買得起這樣子的房子。他完全靠自己的努力,收入,再股市投資,現在股市沒這麼好就轉投資到房子上面。

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十分驚訝他賺了這麼多錢,因為除了台北市的房子之外,他還買了一棟蘇澳的別墅。

他就淡淡地說:因為去年股市賺了錢

我內心滿滿地羨慕。

3、夫妻之間

我同事說他買這間房子,他老婆都不知道這件事情,我不智他老婆是否會察覺他的私房錢,但是我只是轉念一想,覺得這樣子的生活好累。

他老婆難道這麼遲鈍到不知道他房子應該要花多少錢嗎?

這種夫妻關係在我的身上很不合用,因為我無法對太太隱瞞太多事,簡單說我是一個坦白的人。

但是在工作上似乎不需要這麼坦白。我卻很不長眼地做了很多坦白事情。

4、夫妻之間

前幾天跟另外一位前同事聊到她花了很多時間在安排她跟他老公的性生活

我個人覺得羨慕,因為我老婆並不是會主動安排性生活的人

我前同事說為了要勾引她老公上床花了很多力氣她覺得很累。

我在想,我都不知道被勾引是什麼感覺。

5、反思

因為種種的事情,讓我一度懷疑「我自己」是不是不如我想像中的這麼好

又花了一點時間才找自己的價值,我們很習慣用外在的東西來衡量自己是不是有成就

房子或許是一個指標,車子也是一個指標。

6、別人買車

前陣子碰見了許久沒有見的朋友,對方買了Tesla的車子,而且在台北市中心買了房子。跟印象中的他不一樣,是他多了許多財力,想想也是,這麼多年過去,我們不可能永遠30歲,而每一個人的薪資都會成長,而自己的經濟水平好像還在原地踏步的感覺。

又再一次打擊了我自己的內心

7、給小孩的生活

前幾天聽到朋友規劃帶著小孩出國遊學一年,目的地是我一直很喜歡的紐西蘭。聽說是滿滿的羨慕。

8、跟他人的比較

可能因為年紀到了一個水平之後,會發現自己仍舊趕不上別人,沒有比別人好,或是賺得沒有別人多錢,內心就會有種被「比下去」的感覺

但是仔細再想想,真的是被比下去了嗎?

明明知道賺的錢多寡與幸福不一定成正比,「幸福就是簡單的滿足」這種充滿心靈雞湯的話我都可以背的出來,但是還是很在意

這種在意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化,然後開始想:自己究竟是因為什麼而在意?

我還是兩個月前覺得很幸福的我,為什麼一旦簽了約之後整個人就覺得很不一樣?

9、繼續反思

開始這麼想之後,就好像不是很在意別人過得如何?就專注於自己過得如何

坦白說,要比給資源,總是會有人能夠給得起比我們更好的資源給小孩。我焦慮的,其實是我的小孩沒有辦法像我一樣有這麼好的條件去發揮他自己。

但是給予我的愛、給他學習才藝、給他我的陪伴,就是「最好的」給予了

想想也是,我其實很羨慕我的小孩有我這種爸爸,我焦慮的只是我沒有辦法像我爸給小孩這麼多經濟上的支持

這種「自我價值」的建立我沒有從小建立起,一直到結婚之後才開始慢慢建立,然後到現在因為「世俗的」價值卻很容易將我這幾年建立的「自我價值」很輕易的打破,其實這件事情是告訴我:「我並不夠堅強」

10、對長輩的反思

最近很焦慮能夠陪伴父親的時間不多,每次見面都想要拍照,有機會就想要回花蓮,這次因為每週都有事情 (團集會、當花童、表演、訂飯店出去玩、團集會、投票、住飯店等等) 可能會有三個月沒有空回花蓮,我實在是焦慮到不行。

撇除掉那些無法推掉的行程,我想我可以推掉投票吧?

其實父親一直是一個很成功的人士,但是我在他身上看到的不是他的成功,而是中風之中能夠潛心於他現在的生活。我覺得對他來說是很不容易的。在他的身上,我看到的其實是,人無論年輕時多麼賺錢,事業多麼大,玩過多少女人,而人生的最後哩程,其實也只需要日常生活的需求,可以住、可以開車、可以過生活。需要的錢真的不需要太多。

我想無論那一位大老闆都是相同的狀況,每一個人老了,需要的也不是自己賺了多少錢這種成就。

要思考的是自己的這一生是否有沒有白過?有沒有無悔地過?有沒有感受到幸福地過?

為什麼現在的我很容易被無法長久的成就感給打破呢?

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需求,因為現階段的需求無法被滿足,所以就會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

但是自己比不上別人很重要嗎?好像不那麼重要

那我真正不高興的點是什麼?

其實我說不出來,可能因為我自己沒有什麼成就或是我的人生一如往常一樣被困在同一個情境而感到焦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