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由於從去年到現在我們陸續看了不少房子,因為深知蛋黃區我們買不起,所以本來是想以岳母的房子週遭開始看起。看了幾間都覺得不是很理想,而且開價大概2500萬,我想最後殺價大概只會到2300萬。但是看了這麼多房子,很少會有一眼讓我覺得喜歡而且沒有什麼缺點的。

【看屋】

今年七月的時候,我大哥將一個他朋友要賣房子的消息告訴我。大哥說他的房子很不錯,讓我趕快找時間去看看。我跟賣方約了見面,第一次看了,我覺得很符合我的需求,所以就興沖沖地找老婆去看。老婆看了,老婆也喜歡。然後就變成了倒底要不要買這個房子的決定了。

我們喜歡的點在於:

1.格局方正,可以格出三房兩衛。

也是我未來想像的房子樣子,我一直覺得小孩到青春期之後會想要自己的房間。屬於他們自己的領域,會有他們自己的抽屜,放他們自己的東西。

這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懂得的身體的界線、空間的界線、心理的界線,希望給小孩有一個適合他們成長的空間

現在的房子規劃起來比較像是沒有小孩的我們自己用的空間,而且儲藏的空間實在太少,東西堆滿滿的。

2.陽台比現在的陽台大

現在住的房子陽台其實是我自己覺得很大的缺點,無法晾衣 (雖然我也沒有在晾衣)。

3.有一個特定使用的空間,如同原本陽台的三倍大

因為建商的設計,讓這個房子有一塊是只有這戶才能實用的空間,不屬於建坪的空間,大概7-8坪大。十分實用。無論未來用在種花草、放腳踏車、養寵物都是很實用。

4.地下一樓原本放機車的停車格被劃分出來擺放各戶的空間,所以多了一個約兩坪儲藏室

這個儲藏室是有車梯可以抵達的,所以放露營設備等等都很好用。

5.有電梯

對於年紀越來越大的我們來說,無法再搬重物,似乎是一個必然的需求。

6.有機械停車位

不用擔心開紅單算是一個優點。雖然我親自使用的感覺是,車梯的切換很慢。

7.戶數單純

從以前看房子到現在,都還滿喜歡戶數少的房子。若是戶數太多,出入複雜,會覺得私領域被外人干擾。

8.生活機能方便,樓下就有許多可以吃及買東西的地方

雖然台北市騎個機車都算方便,但是總是會有吃膩的時候,生活機能方便算是一個優點。

最後結論是:若現在不買,我們之後大概也沒有機會遇到這種令人滿意的房子。若不是因為熟人介紹,我們真的找不到。

所以就決定要買了


今年八月從蘭嶼旅行回來,心想應該要再找個時間跟賣方談價格。

因為我很想要,而賣方有比較多選擇,所以我也沒有什麼本錢去跟對方談價格,多虧了莎莎很努力地表示自己希望能夠多一點折扣,最後才殺價了40萬。

談完價格之後,其實還是覺得很貴,覺得自己很糟不會談價格,也覺得自己好像買貴了。這種負面的情緒影響了我很多天。

但是後來改變了自己的一個心態:我買房子也不是為了投資,也不是為了獲利,純粹就是給小孩一個他們需要的成長空間,同時又能滿足我的經濟能力,再來就是能夠符合我的工作需求。

而現在這間房子狀況比我之前看的那些房子好不少,我知道若是一放到房仲市場上,大概很快就會成交了。有些好物件可能連殺價的機會都不會有。

相同的,若我能夠買下這間房子,日後或許還是有機會保值而不會讓自己的錢被通貨膨脹給消磨掉。


談好了價格,就是要想辦法借出頭期款了。頭款的部份我將自己現在住的房子(簡稱A房)再貸款出來,因為原本借的富邦利率相對高,後來我找到了台企銀可以給我相對低的利率,因此我轉貸到台企銀那邊去。

A房原本有抵押給富邦,而若要轉貸到台企銀需要先清償貸款、塗銷債權、再重新設定成台企銀的抵押品。這個過程都是代書在忙的事情。 (除了政府規定的手續費之後,幫忙跑這些流程也是代書所賺的錢之一)。

A房後來再貸了900萬出來,


在貸頭期款的同時,我們也約了代書簽約。

買房的流程就賣方的說萬,分以下幾個付款的階段

1、簽約 10%

我們開辦了一個履約保證帳戶,對買賣雙方都會有保障。簽約的當天早上會有一個帳號,訂金就先匯到了這個帳戶去。

簽約就是雙方在代書面前把買賣合約蓋章,合約內容會說明買方及賣方需要負擔的費用,費用的部份也是雙方可以議的。一旦合約簽下去就要按照著合約走了。

2、用印 10%

用印款項大概是簽約之後兩週,(那個時候頭款已經下來了),同時也完成了產權移轉的準備。

3、完稅 10%

當產權完全移轉之後,就是要把買賣雙方的稅都繳掉,這個部份約是再過兩週。

4、交屋 70%

交屋的日期就是買賣雙方再議,原本訂11月中,但是賣方因為屋子沒有收完,所以就延到十二月初。理論上交屋會需要尾款,雖然已經轉到我們的名下,但是還沒有正式交屋,所以我們還沒有要求撥款下來。一旦撥款就是負擔利息的開始。所以晚點交屋就晚點撥款囉!


自從開始貸款之後,就會開始對錢焦慮,理性上算起來是OK的,但是總是覺得揹了很重的債在身上。一開始心情也不好了幾天,覺得自己好像才好不容易從負債的邊緣離開,又開始跳入了另外一個負債的坑。

對於錢的焦慮也隨著時間的慢慢推移,也就比較習慣這種感受了。

其實人的焦慮感都只是心理的作用而已。

算是簡單記錄一下買房子的過程,也當作日後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