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1年因為我買了Kodiaq,所以本來想要大修老婆的Fiesta,碰巧遇到大哥想要把他的代步車賣掉,所以我就接手了他的老賓士。W211 E280 2007年的車,3.0自然進氣引擎,晉升為賓士車主。面對已經十五年的車,從接手之後就一直在修理。

會想要寫這篇網誌,也是因為透過維修這些零件,讓我漸漸了解車子上的這些零件的功用。算是透過維修的費用來學習。

因為能找到的維修單已經不多了,能夠追溯到的就是從今年(2022年)開始的維修單,其他就只能憑著記憶去記錄。

2021/8/17

自從七月接手之後,就一直亮著引擎燈,有的時候重新啟動就沒有亮了,油路也沒有很順。拖了一個月,才去維修。

這次換了含氧感知器,以及節氣門。

含氧感知器是透過二氧化鋯去感應排氣管內的含氧量來判斷引擎的燃燒狀況,感應器壞了會讓ECU判斷不正確影響燃油效率以及引擎抖動。

BENZ W203 C230 W211 W219 CLS 原廠含氧感知器 O2 Senser 料號 0015400517

節氣門,控制空氣是否進入引擎,是透過節氣門去控制。若節氣門損壞,可能會造成引擎抖動。

花了14000。

2021/10/4

才修好沒多久,又因為亮起了引擎燈,又進廠維修。

這次換了兩隻點火線圈。

2021/1/11

開了沒多久,又開始因為引擎不正常的抖動,進廠維修

這次換了ECU行車電腦

行車電腦若有問題會有以下狀況:此款電腦 由於安裝在發動機上面,長期在高溫下工作,內面的電子元件容易老化、損壞。所以它壞的機率很高。經常出現的故障為:1、點火故障2、電子風扇工作故障3、燃油泵有時不工作4、噴油嘴工作異常5、氧傳感器報故障6、還有些車出現各種傳感器報故障,7、有些車可能不報故障,但有不正常等等。如果經過檢查相關部件或線路確定沒問題的話,就可以診斷為發動機電腦內部有問題。

後來換了翻修品也是兩萬八。

我內心想自己做了翻修的生意,總是會有一天會被別的廠商賺走錢。

這次還有其他的東西共花了34000。

2022/7/4

原本只是要去保養的。但是開到嘉盛汽車,發現冷氣不冷了

換了機油、機油芯。這個是例行保養需要更換的東西。

冷氣不冷因為零件老化的關係,所以換了許多東西。

冷氣風扇、膨脹閥、冷媒瓶、冷媒、冷凍油、拆裝工資

花了28100

10/28

開車前往去汐止找同學時,皮帶斷掉。沒有動力方向盤,一直以為只是電瓶無法充電。所以又開了幾公里。那時候儀表板其實已經出現了紅燈,當時應該不能再開了。

一直開到了電瓶店,電瓶店說這應該是引擎的問題,換電瓶沒有用,所以我又開到了同學公司旁邊的修車廠。開到一半車子就發不動了,車子拋錨在路上也是第一次遇到。還好有同學幫我去找修車廠老闆,老闆將救車電瓶給我,讓我發動之後開到他的保養廠,查看之後才知道皮帶斷了。

修車廠老闆幫我檢查了,皮帶斷掉通常是漏油、或是各個轉動軸承壞掉的緣故,他先幫我換上了皮帶,然後發現我的冷卻之中有機油。

光是停在狹窄的路上拋錨讓交通大打結已經讓我壓力飆升了,現在又知道我的冷卻水裡有機油實在是一種讓人很崩潰的感覺。

但是我的車還能繼續開,就先不理它吧!

換了皮帶1800

10/31 

因為之前沒有發電機還繼續開,所以電瓶沒電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其實之前也因為自己的疏忽,所以電瓶沒電了三次,已經有心理準備要換了。

原本的電瓶是Red Bull,好像是很貴的電瓶。這次換了台產的湯淺。

4000元

11/16

冷卻水裡有機油這件事情一直掛在我的心上,等到天氣好一點 (天氣好一點騎車比較沒這麼痛苦)才把車拿去給嘉盛汽車修。

換了主因是機油冷卻器,上網查的印象是機油冷卻器會有水循環以及機油循環兩個通道,兩個通道之間理論上不會交會,但是墊片老化或是破損就會讓兩邊的液體交會,所以導致我的狀況。

image

電子節溫器 (水龜),控算水溫的東西,因為漏油會讓節溫器也換了

image

機油芯座墊片

機油冷卻墊片

水箱蓋 (因為沾到了機油會脆化),我總覺得這東西不換好像沒差

水箱精,因為全部的水都洩掉,所以重新加

清洗水道

而且我的後車廂也打不開,也順便請老闆幫我查電路,也花了1500

共噴了21000

2022/12/6 

開車前往樹林的路上,開始抖動,高速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但是待速時就會感覺很明顯地抖動。若將打檔到P檔就沒感覺,但是打到D檔就很明顯。

我以為是變速箱的問題,後來到嘉盛汽車檢查是高壓線圈的問題。

透過車子的問題才知道原來一個汽缸就會有一個高壓線圈,就在火星塞的上方,目的就是讓火星塞產生火花,才能夠讓燃燒室裡產生爆炸。

所以若點火線圈有問題,無法順利產生出火花,或是點火的時間點不對,就會產生抖動。(這是我的理解,不確定對不對)

換了兩支共3800。

image

平均大概兩個月會修一次車,其實還算滿頻繁的。

12/28

賓士開到一半就動彈不了了。

其實早在前幾天就有跡象,通常打到D檔時,就算不踩油門,還是會自動往前走;但是變速箱怪怪的時候,就是打到D檔時,原地不動,要踩油門才會前進。另外就是一檔及二檔之間的頓挫感很明顯,這種情況已經維持了一個多星期,內心也知道應該要早點去處理,但是還是想著能拖就拖著。不知道日後會不會學到教訓早點處理比較好呢?

總之,早上上班時,開車開到一半,就停在路中央,踩油門沒有用,就這樣子怎樣都無法動。

在上班車流壅塞時間卡在路中央對於我這種很怕尷尬的人來說實在是很想死。anyway,在重新啟動引擎之後,終於可以移動到路邊了。打了電話呼叫了拖車,送到了熟悉的保養廠去維修。(日後跟二手車商聊到這件事情的時候,二手車商覺得應該只要換個電路板就好了,但是自己並非專業人士,只能相信維修廠了。或許應該多方聽從別人的建議)

拖車1500元。

把車放在那邊一直到過年前,三週的時候放在保養廠那邊。然後花了六萬五千元把變速箱重新整理。

雖然又可以開,但是讓我對賓士這款車實在失去了信心,無論是什麼車,只要是新的都會比舊的好吧?

現在想想,當初覺得用舊的福特換舊的賓士是一個划算的決定,但是現在看起來卻是一個很花錢的決定呢!

 

因為換的東西太多了,

離合器層、離合器片、活塞組、電磁閥、變速器修包、油泵層墊片、變速箱油網、變速箱油,我也很難一一知道每一個東西的作用什麼。

2/14

過年前,大哥因為想要買兩台二手的三菱Lancer,我也趁這個機會,搭上了順風車,也跟風買了一台三菱的二手車。據說這批車是銀行的公務車,三年了,但是因為公務車,不常開里程少,狀況也不錯。所以就心一橫就買了。

等了一個多月,要我匯款以及拿車主的雙證件,準備辦理過戶了。

當天下午就跟二手車商約好要把老賓士賣掉。

經過了這次 老賓士的洗禮,突然理解自己其實不適合開太老的車,因為我根本沒有心思去處理這些煩人的事情。

而且老賓士真的會一直修一直修,不是車不好,而是零件的使用年限就是這麼久,使用久了自然就會壞掉。而車上的電子設備又很多,任何一個零件壞掉就會造成整台車的不正常。

結論就是我自己並不適合開太高級的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