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旅程,從(一)事前的規劃、(二)旅行途中所發生的事物、以及(三)旅行之後的回顧,都是整趟旅行的一部份。

今年去義大利旅行回來了,現在正進入了最後一part了,也就是記錄我沿途的事物、心情。

每次從國外回來,都有許多心情的激盪,只是隨著日復一日的工作及日常,已經無法很即時地記錄著每一個感動的當下。透過照片、回憶才能慢慢地找回那時候的心情。

從2019去美國之後,已經有四年沒有出國了。因為2020年初的疫情,讓全世界及台灣,都將出國視為危險的事情,也設立了許多檢疫的規範,也因此,我們也停下了出國的腳步,改為探索台灣其他的美景。

所以才會有 2020年前往澎湖、2021年在疫情時住了許多有名的民宿、2022年前往了蘭嶼這些行程。想想若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也沒有機會好好地玩台灣的這些地方。

【買機票】

四年沒有出國了,一開始就是為了想要去瑞士,所以今年的一月~二月之間一直在看怎樣的機票是便宜的。因為疫情解封之後,機票普遍都變貴了,無論到那一個城市,一個人平均單價都要在四萬~五萬左右。因為目的地就是瑞士週遭,所以目的地就會設在瑞士或是瑞士週遭的大城市,再用不同的出發日期及回程日期去尋找合適價格的機票,因此,最後找到了Emirates來往台北米蘭的機票,出發日是週四的晚上,回程抵達日是週日的下午,前後跨了三個週末,來回十八天的機票。重點是機票的費用人均單價約三萬三,算是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

日期也是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而且我們還刻意買了晚一班的機票,讓自己有時間在杜拜走一走。

【為什麼從瑞士變成了義大利】

一開始規劃時因為聽說瑞士的生活消費很高,所以想說,放一半的行程在義大利,另外一半在瑞士,但是安排義大利的Dolomitis山區後,覺得離Venice這麼近,怎麼可以不去鼎鼎大名的Venice呢?然後我覺得Florence也就3~4小時的車程而已,應該放一個行程,然後又提到了五漁村這個世界文化遺產,然後又回到了米蘭。所以就真的沒有時間到瑞士去了,但是光是義大利兩週可以玩的行程就很多很滿,對我們來說也是滿充實的行程了。

【行程簡介】

飛機:台北→杜拜→米蘭

開車:米蘭→ Dolomitis

Dolomitis是一區很大的高山,義大利人都會來這裡渡假

【2023 義大利】前言及雜七雜八的心得匯整

Dolomitis→ Lago di Garda

Lake Garda也是一區很旅遊的地區,來這裡是為了小孩的樂園行程

【2023 義大利】前言及雜七雜八的心得匯整

Lago di Garda→Venice

聽說晚上的威尼斯少了遊客,會變得很美麗,所以在這裡待了一個晚上

【2023 義大利】前言及雜七雜八的心得匯整

Venice→ Prato

為了想要去看看有名的Florence,所以住在週遭的Prato

【2023 義大利】前言及雜七雜八的心得匯整

Prato→Lerma

路過了Pisa,要去住Lerma,附近的 Designer Outlet Serravalle是這裡的重點,算是從Florence到米蘭的中繼站

【2023 義大利】前言及雜七雜八的心得匯整

Lerma→Lissone

住在米蘭附近的Lissone,再搭Metro前往Milano

【2023 義大利】前言及雜七雜八的心得匯整

Lissone→Maneggio

Lake Como也是很著名的旅遊景點,所以我們選擇了在Maneggio住了一個晚上。

【2023 義大利】前言及雜七雜八的心得匯整

【訂住宿】

買好機票之後,陸陸續續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在討論行程及住宿。找住宿這件事情,莎莎比我強很多,所以這個流程都是莎莎在處理。

令我意外的是義大利的住宿比我印象中貴了不少,平均來說,一個晚上大概有3764元。

【訂網卡】

這次在義大利要待15天,一開始就打算找吃到飽的網卡。這次看到PChome上有賣 CMlink的吃到飽網卡,只要800元不到,覺得跟一般的Orange的網卡比大概只有4成的價格,又看了網路上的評價覺得還不錯,所以就買了CMlink的網卡。我覺得我這趟旅行最大的敗筆就是買了CMlink的網卡

CMlink是中國移動,便宜自然就不會有好貨。這次的網卡最大的感覺就是「慢~」。到了國外才知道中華電信的5G這麼好用,在義大利光是查個資料就要等很久,也沒有辦法讓小孩在用行動網路看iEnglish,連聽個Podcast都會停頓許久。沿路一直被小孩抱怨。

當然我沒有用過Orange或是Vodafone的網卡,無法比較,但是買CMlink這個網卡讓我覺得這段旅程充滿了「卡」跟「頓」的感覺。

我十分不推這個網卡

【真空袋】

老婆為了出國,買了手捲式的真空袋,不同以往只能用機器或是抽氣機才能真空的概念,用手捲把空氣擠出來的確很適合出國旅行。我真心覺得這個東西節省了很多空間。

【旅遊書】

為了出國,我們買了Lonelyplanet 義大利,Mook的義大利,以及手指義大利。最後只帶了Lonely Planet義大利出國,但是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機會用到。可能這次去的地方都是大地方,旅遊資訊很多;而且這次去的小地方,還真的小到連Lonely Planet沒有介紹到,再加上帶著小孩出國,實在很難像以往在車上慢慢規劃以及走馬看花每一個小鎮有什麼東西,所以這次LP雖然帶出國了,但是幾乎都沒有用到。

【換歐元】

這次換了300歐元,幾乎都沒有用到。在義大利刷卡很方便,就連路邊攤販都有刷卡機,連路邊停車票亭都可以刷卡。目前還沒有看到不能刷卡的地方。這次換歐元有種白換的感覺。

【相機】

本來已經習慣出門會帶DSLR的我,這次倒是覺得DSLR好笨重,除了身上要掛著水壺、ipad、各種旅行資料之外,還要再揹著1~2公斤的相機,實在覺得很累人。這幾年已經仰賴手機的照片記錄生活的我,其實有一點點懶得帶DSLR出門,但是在老婆的再三要求之下,只好帶著D750+ 24~70 F2.8出門。

殊不知在抵達義大利的第二天,鏡頭就被我摔壞了,所以無法自動對焦、無法正確測光。所以DSLR的照片反而變得很少。

手機因為有雲端相簿的關係,我不用特別上傳到雲端,我在公司的電腦就可以讀取到手機裡的照片。DSLR的照片會因為需要手動下載,以及手動上傳,讓人覺得比較麻煩。所以我網誌引用的照片還是手機的照片居多。

但是自己在寫網誌的時候,還是會想:「要是當初用DSLR多拍一點照片,就算曝光不正確,其實在後製的部份也是可以救得回來了」的這種遺憾感。

【訂租車】

租車是透過cheapcarrental的平台租的,一開始是我們看到一個很低價的offer,我刷了我的卡,但是沒有注意到我並沒有刷過,但是已經買了保險,所以我寫信給客服,客服很nice的幫我refund我的保險,而且取消我的訂單,所以對於這個平台十分有好感,所以還是透過了這個平台找到了義大利當地的租車公司OK mobility租車。

當初說是Ford Kuga同等級的SUV,真正拿到的時候是Dacia的 Duster,一個沒有聽過的牌子的沒有聽過的車,車子整潔度不高,但是車子相對簡單且空間也夠。唯一不貼心的是租車公司的人並未協助介紹車子的使用,所以我花了一點時間摸索了車子的定速系統。

【停車】

關於停車一直是我在義大利最苦惱的事情,一部份是義大利有ZTL。另外一部份是我看不太懂標誌的意思。後來我參考的是這個網誌,才對於義大利的停車格有基本的認識。但是究竟上班日的定義、以及如何註明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停的,我到旅行結束還是沒有一個想法。

【交通】

在義大利因為開車了近3000公里,路過了鄉間小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很少因為塞車而比預計時間還要久才到達,因為就算遊客很多的Dolomiti山區,也只有因為排隊進停車場而塞車。不曾因為車很多而塞車。

或許有人會說:因為那是山區。但是離開了Dolomiti山區後,我在高速公路上,也只有因為接近Venice而車多塞車,靠近Genova而車多塞車,進入瑞士等待海關而塞車,不曾因為紅綠燈而塞車。

我其實想要提到的是:在義大利很少紅綠燈。每一個交叉路口都是以圓環的方式取代紅綠燈,真正有紅綠燈的區域通常是車流量大的地方。而這次來義大利駕車會發現圓環真是一個很棒的設計。

進入圓環前車子一定會減速,減速的同時可以一眼看得到圓環是否有車,若有車需要再減速,若圓環內的車很多或是持續進入,則在圓環外等,等到來向的車沒有了,再進入圓環。而大部份的時間,圓環內是沒有太多車的,所以大部份的狀況是:減速→看一眼→進入圓環→出圓環。如此的設計,會減少了許多車子因為等紅燈而完全停止再行進的時間。

而大部份的車子都是很有禮貌的,知道自己是支線車就絕對不會貿然衝出,所以就算行經在鄉間小道也不用刻意放慢速度。(鄉間小道的速限是90公里)這種彼此有默契的行車方式大大降低了行車風險以及為了預防風險的行車時間。我個人覺得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咖啡】

咖啡對義大利來說似乎是很重要的東西,每一家餐廳一定會有咖啡、每一間民宿一定都會有咖啡機、或是摩卡壺。而我在義大利期間,也是深深地愛上了這股咖啡的香味,自從手沖之後,其實有一點看不上咖啡機煮出來的咖啡,因為咖啡機的濃縮咖啡太苦,而美式咖啡就是濃縮咖啡加水,少了手沖咖啡的前後後期韻味。

但是到了義大利對濃縮咖啡會有開始改觀,走在街道之中都會聞得到濃縮咖啡的味道,而這個味道其實就是來自於咖啡機或是摩卡壺。而濃縮咖啡的香氣實在是太好聞了!

但是我還是不敢嚐試expresso,還是選擇了americano,就算是americano只是expresso加上一杯熱水,但是喝起來就是比7-11的美式好喝,有的時候還滿驚訝原來我平常有點看不起來的美式咖啡可以這麼好喝!(一定是7-11破壞了我對美式咖啡的印象)

我在超市有嚐試著找咖啡豆,一直到旅行結束,我們也只找到了給摩卡壺用的咖啡粉、或是給expresso用的咖啡粉。另外一個大宗就是給膠囊咖啡機用的膠囊。我一直不願意進入膠囊咖啡也是因為膠囊的成本高而且會產出很多垃圾,而不知道我這份堅持會持續到何時?

【摩卡壺】

觀於摩卡壺。家裡其實也有買Bialetti的摩卡壺,但是煮出來的咖啡並不是我喜歡的味道,而且在義大利這段期間,因為沒有手沖壺、也沒有濾杯,只有摩卡壺,所以逼得我得用摩卡去煮咖啡,然而用摩卡壺煮出來的咖啡竟然意外地好喝。也大大地讓我對濃縮咖啡的改觀。

【世界文化遺產】

盤點一下這次去義大利造訪的世界文化遺產

達文西最後的晚餐

Florence歷史中心

Pisa主教堂廣場

Venice

Verona古城區

Genova

Dolomites山區

【騎腳踏車】

這次在Dolomiti山區,看到許多人騎著腳踏車上山 (無論是電輔或是非電輔),我個人其實很羨慕外國人有這樣子的環境。後來轉念想想,說不定來騎車的人也是來自於義大利的都市人,而我在台灣也能騎車到武嶺或是在太魯閣,並不是義大利的風景比較漂亮 (喔!其實真的比較漂亮),而是自己有沒有這種時間跟心情去做這樣子的事情。

我嚮往的,或許是這樣子可以隨時支配自己時間的自由。

【帶小孩的小建議】

由於我的手機網路比較慢,只能聽斷斷續續的podcast,所以有一個經驗是要辦好一點的手機網路。我姑姑也差不多同時期去義大利,她說她的Vodafone的手機網路很正常。

因為小孩在車上需要用故事來集中他們的專注力,所以一個好的手機網路是很必要的。

【園藝】

在義大利 (也包括我之前去過的德國奧地利)對於庭院的維護有一定的共識。我們看到很美的庭院其實都是精心設計以及用心維護的結果。我想在這裡,園藝規劃師或是園藝照護師應該不怕沒有工作做。

而這種美感就是從小開始培養,長大後他們也會把這件事情視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看待。

arrow
arrow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