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中華民國的男兒們最共通的話題,莫過於就是過兵時的酸甜苦辣,由於小弟當的是預官,跟95%以上的人都不一樣,我有自己獨立的衛浴,不用跟著部隊早點名,吃飯也不用要一起集合吃,總之還滿自由的,所以我很少跟別人提到我當兵時候的事情,畢竟我不是最爽的,也不是最賽的。

而且我也沒有想到我網誌中軍旅生活的這個分類還可以再多一篇文章。於七月底的時候,被通知到我8/15~8/21被國家徵召去當兵,跟我一起去教召的同梯都說接到電話的時候充滿了很幹的感覺;我似乎還滿期待再一次回到軍中生活的。可能有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請七天的長期,不用煩心於公司的瑣碎,另外還有薪餉可以領,對我來說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我是開著車到湖口裝校去報到;副營長就門口要看我們的召集令及身份證,然後放我們進去之後,就去停車;一堆在裝校的現役學生在太陽之下帶著我們這群退伍之後的後備軍人去報到,對於他們來說,我們都是學長。

一進報到場地,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手機沒收,由於我的手機有照相功能,所以這幾天都沒有辦法打;若是無照相工能的手機,每天會有中午以及晚上的時間,憑著領據去跟連上的幹部領取手機。

安全檢查還頗嚴密,安檢之後就是發給我們資料填寫一堆,大概就是個人的基本資料、保險的資料等等,然後再來是繳交工作地證明,若是工作地不是在戶籍地的人,可以申請工作證明,就會有車馬費的補貼,由於我的工作地與戶籍地到裝校的距離是差不多的,所以我也沒有特別申請。

醫官會在最後一關確認我們是正常的,然後就要進營區了。營區會先專長鑑定,我是掛兵工的兵科,所以被分到了65K2步槍拆解,教官也很散,問我步槍熟不熟,我只說很久沒有碰了,他就把我分為半熟手。之後會有幹部把我們帶回我的連隊,我是分到營部連,在一樓,在一樓的好處就是比較不會熱以及集合也方便。

回到連隊就開始發衣服、迷彩上衣、褲子、鞋子等等,再帶我們到寢室去,放置我們的東西。

以上這些簡單的流程,大概花了我一半個小時....國軍的沒有效率在我的回憶之中又被喚起。讓我不習慣的,是所有的志願役士官或是軍官都十分客氣,雖然每一個人的臉看起來都是兇惡,其實都還滿好相處的。


我參與的是七天的教召,算是在連隊之中擔任幹部,所以提早兩天報到。前兩天真的就是沒有什麼事作 (其實整個教召沒有事做),上課跟等吃飯之間度過。每天其實都是在算日子,又回到了當兵的感覺,每天腦袋都是放空的狀態,最大的娛樂是走五分鐘到萊爾富去 (是的,我們很自由,自由到可以在吃飯時間去萊爾富)。

後面五天就是跟著大部份的召員一起活動,整個連隊有145員,我掛的是排長缺,所以要輪流揹值星。我當兵期間沒有揹過值星,沒有想到教召的時候竟然揹到了,也因為揹值星的關係,所以我還拿到了這個獎牌

上課的內容不外乎就是愛國教育、專長教育等等,我的專長就是補給保修相關的業務,反正又是把後校的那套東西再放在腦袋之中;其實教官都不太嚴厲,所以其實還滿輕鬆的過日子。

根據其他召員的說法,這次教召很硬,但是我是覺得還好,上課的時間就到上課場地去,也不用唱歌答數、不用標齊對正,整個連隊的氣氛還滿輕鬆的。

教召的目的是為了讓後備軍人可以迅速地回到當兵模式,但是國軍是不是真的能打仗,恩恩恩....

但是也是很棒的人生體驗啦!

至於下次還會不會想要去教召呢?我打算下次一收到教召令,我就先買張機票出國然後跟後備司令部請個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