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應我高中國樂社學弟之邀,前往南港運動中心的五米深水池練習自由潛水。

去年找了小帥當自由潛水教練,小帥帶了我們上了兩個晚上的線上課程,出海練習各種技巧,我一直覺得自己並沒有掌握很好各種技巧。

在之後也上網看了許多資料,但是仍是似懂非懂,而今天在泳池練習,反而讓我更能夠掌握平壓的感覺。

之前一直看不起游泳池的練習,覺得沒有到泳池練習是賺到,殊不知就是我看不起的泳池練習才能幫助我更了解平壓。


對我來說平壓是一個關卡,而在之前我一直以為自己平壓沒問題,但是一直到今天才知道自己用錯力了。

平壓分為閥式法蘭佐兩種。

閥式比較易懂而且容易上手,在水肺潛水時的平壓也都是用閥式。但是自由潛水因為只有一口氣,一旦到深水之後,因為壓力與體積成反比的定律,就沒有這麼多體積的空氣可以讓泳者繼續用力把耳咽管撐開;相對於法蘭佐,只需要口中的一口氣,就可以撐開耳咽管。所以自由潛水都會用法蘭佐。

在今天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用的是法蘭佐,一直到今天才知道我使用的只是純粹的閥式。

而如何練習超越八公尺呢?教練給我的建議是不要吸飽氣,就可以練習到深水中的平壓。(例如,水面到五公尺深,壓力變化約 1Bar→1.5 Bar,體積是從100%→66%,所以若在水面吸約70%的空氣,到五公尺下就大概只剩46%的空氣體積)就有機會用這樣子的空氣體積練習10公尺 (壓力從1Bar→2Bar,體積是100%→50%)的平壓感覺。

而我自己特別抓著梯子感受一階一階頭下腳上平壓的感覺。到最後同時用閥式及吐嚥就可以平壓。但是明知道這種方式是錯的,所以回家之後我還特別看了Youtube看看如何練習法蘭佐的平壓練習,現在抓到了一些,感覺還需要再抓個時間練習。


另外一個發現是:

頭上腳下比較容易平壓、頭下腳上的姿勢很不容易平壓。主要的原因是空氣在水中會往上跑的關係,所以頭上腳下入水時,空氣比較容易到口腔,進而容易平壓。而當頭下腳上時,空氣都是沖到腹部,也因為要練習將聲道閉緊讓空氣不要跑到腹部,這也是阿平教練說閥式及法蘭佐都需要同時使用的意思。

今天帶我們的教練是叫阿平教練,而這些深水池都需要有教練帶才能夠進去,這次是因為高中國樂社學弟找我,所以我才一起去。

教練還租了一個發光的球來拍中秋節的照片

而自己被別人拍照片才知道自己的身材這麼壯碩 以及頭髮這麼少 XD 另外自己的呼吸管好像有點醜

可能眼睛看到的都是這種自由潛水照片,都會以為自己的照片也是這種美感

0927 自由潛水練習

對我來說,自由潛水是一種技能,而自己純粹只是想要好好掌握這個技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胖海象 的頭像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