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課之前,李主任就有提到如亨法師:「是一位幽默而且善於將佛法融入生活的一位法師」,那天有幸親自見得一面,果然令我大開眼界
除了他的詼諧將整堂課的氣氛炒熱之外,也將很重要的觀念帶給我們

我們不能否認自己父母的愛,但是我們的父母不一定能夠解脫生死,而善知識可以。
當有一位善知識願意生生世世陪在我們的身旁不斷地跟著我們一起學習,我們應該要用無比的恭敬去面對自己的善知識
同時,也應該用無比的恭敬去面對用無需償還的愛來愛我們的父母

「人生是一片苦海」,我們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在傷害我們所愛的人,僅管我們很愛他,但是我們不懂怎麼給他最好的
剛剛聽到的時候,我不懂,為什麼我們的好意或是善意也有可能變成傷害他的一種方式?人生,真的是一片苦海嗎?

最近在看一本書,「正念戰役」,作者是參與過越戰的人,他將他的心路歷程描述得很清楚且寫實,讓我了解到為什麼他會有能力去殺害每一個不認識的人,也描述了他於戰爭結束之後對於自己的迷惘,最後透過「禪修」的方式去觀看自己的每一個念頭。也因為如此客觀地看待自己的每一個念頭,他才能很真正的感覺到他活在這個「當下」。
正念,就是能夠清楚地發覺我們每一個感受,然後去檢試自己的人性的一種念頭。當我們能夠提起自己的正念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用更客觀的態度去面對自己所遭遇到的處境。

昨天因為別人跟我約四點半,但是到了四點半,約的人都沒有出現,連一通電話都沒有打,我的內心不高興,我感覺到,但是還是抑止不了自己說話的方式,再退步一想,也沒有什麼好生氣的,我生氣的原因只是因為自己不喜歡浪費時間於等待,既然我也沒有趕時間,那也無需為了這種芝麻綠豆的小事而少了自己的莊重感。
我每一個感受如同音軌一樣,起伏都看在我的眼裡,要試著讓自己的波伏變小,要讓自己的貪瞋痴念變少,才算調伏了自己的心緒。

我們的人生真的是一片苦海,不經意中,我的眼神、我的語氣、我的念頭,都會傷害了我所在意的人,也傷害了在意我的人。
我並不是那麼在意我跟電腦誰比較重要,我只是反映出你給我的感覺而已。
畢竟,我會游泳,電腦不會;我受傷會復元,電腦不會。

我希望我不會生氣,或許真的動了怒,但是也希望那份怒氣也可以很快地消除,引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