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因為最近想要買新相機,所以想要把這幾年累積下來的相機一一出清。也因此我先從我用過的Nikon FE 底片機開始賣。

照片拍一拍,放到FB上要賣,大概是因為賣得很便宜,所以詢問的訊息如雪片般過來。其中有一個買家,說要加Line聊天。也因此我加了Line。

一開始始說要拍一下相機的細節↓

1003 巧遇詐騙

然後我說我有蝦皮賣場,我只是complain蝦皮的手續費很貴,買家說她可以吸收。也因此我建了一個相機的蝦皮連結給對方。

1003 巧遇詐騙

這個時候買家傳訊息說他沒有辦法下單,並傳了這個圖給我↓

1003 巧遇詐騙

因為是我這裡的問題,所以我就上蝦皮看了許久,找不到蝦皮那裡可以簽核什麼三大保證,這個時候賣家又傳了一個連結給我

1003 巧遇詐騙

我看起來是Shoppee的Domain Name就不疑點了進去。(要看仔細喔,Domain Name是sshopee,不是shopee)

點進去之後就加了蝦皮線上客服的官方line帳號,這個時候(晚上六點半)蝦皮官方還有在工作有讓我疑惑了一下,因為幾分鐘前我才看到蝦皮app說他們工作時間到晚上六點,所以我本來打算隔天早上再致電給蝦皮客服。

1003 巧遇詐騙

這個時候我還不疑有他,所以就說要認證喔!

只是他問我是什麼銀行,我還疑惑了一下,蝦皮官方都有我的後台,怎麼可能不知道我是用那一個銀行?不過後來想應該是想要確認我是賣場本人,所以就回答了

1003 巧遇詐騙

過了不到十分鐘,有一個+1開頭的電話撥了進來,我還很疑惑,為什麼兆豐是用過國際電話打給我,但是有的時候一些官方的電話會有綁定一些東西,我就在想這好像也沒有什麼很奇怪的地方。

1003 巧遇詐騙

然後,打電話的人跟我說因為九月的時候蝦皮有遇到許多買賣雙方糾紛的問題,所以需要委託銀行機構去認證賣家,(目前聽起來很合理,因為銀行會知道賣家的基本資料,蝦皮不會知道),然後打電話的人需要確認我是我的本人,需要我傳送網銀的最後一筆交易的截圖給蝦皮官方Line。

這個時候我覺得很奇怪,因為蝦皮官方理論上不會需要我的認證資料 (因為認證是銀行的工作),為什麼要我把網銀的截圖傳給蝦皮官方帳號?

而且我的最後一筆交易銀行若有我的基本資料,理論上也應該查得到。怎麼還會需要我截圖呢?只需要口頭問我就好啦!

所以我就反問:你要我那一個帳戶的資料?(因為我往來的兆豐有三個帳戶,我那時還傻傻地覺得這個是認證我是我本人的一個方式,所以我還有點疑惑你要我提供那一個帳戶的最後一筆交易資料?)

對方似乎也沒想到原來我有三個帳戶,所以也卡住了,他又重覆說了一次:需要你提供最後一筆帳戶的交易資料截圖給蝦皮。

我心想:這個銀行人員好廢,都聽不懂我在問什麼,所以我就把今天最後一筆交易的截圖提供出去。

我在提供的時候還在想:這個明明是個資的東西,好像不應該隨便提供,但是因為我的帳戶沒有什麼錢,好像也沒有什麼重要的資訊,所以還是傳了。

電話的那頭人員,等著我把截圖傳出去後,過了一陣子 (可能發現我的帳戶怎麼沒有什麼錢) 才再跟我說:現在確認帳戶是你本人,現在需要我使用網銀操作認證的動作。需要我先到網銀有一個台幣轉帳點進去,看一下裡面有什麼界面?

聽到「台幣轉帳」這個詞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就是被詐騙操縱的無知人員啊!瞬間我就先草草掛了電話,然後深呼吸一下,再仔細想想整套流程。

1、買家:告知賣場有問題,提供蝦皮連結

2、蝦皮官方帳戶:告知需要服從銀行指示

3、自稱銀行人員:類似有權利人士告知要怎麼做

這三方都是同一批人,耍得我團團轉,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

我只是想要賣個東西怎麼這麼難?

arrow
arrow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