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四) 小年夜

今年的年假是從小年夜開始放,話說我要放假的前一天才知道隔天放假。

按照慣例拜祖先,中午回東湖拜拜

2024 過年

下午時分去參觀了大哥的家

2024 過年

下午回家後,再準備去岳母家吃年夜飯。這次年夜飯選擇在岳母家過,岳母煮了超多菜,列舉幾樣

鳳梨蝦球

2024 過年

蒜泥白肉,連醬料都是自己調的

2024 過年

只有這道是買老協珍的

2024 過年

炸年糕,年糕是自己拿糯米粉做的

2024 過年

蜜糖蓮藕是岳母的招牌菜

2024 過年

還有來自北投名餐廳金蓬萊的炸排骨及芋頭酥

2024 過年

2024 過年

這桌是小孩桌

2024 過年

用完餐已經晚上十點,本來打算今天晚上回花蓮,之所以這麼晚想要趕回花蓮的原因是深怕隔天回去會塞車,但是出發的時候已經十二點半了,預計抵達時間是凌晨三點半,還沒有開上高速公路就臨時改變主意先回家裡睡覺。

我也不知道半夜開車不是好主意,但是因為臨時被打亂計劃,以及怕明天塞車,所以遲遲無法做出在台北過夜的決定,這件事情我看到了自己兩個問題:1、想要當一個好兒子的內心壓力;2、缺乏承擔隔天塞車以及可能會被長輩數落的勇氣,做每一個決定都有後果,而自己不願承擔所以就保持著中立,實際上是想要把責任推到老婆身上。

2/9 (五) 除夕

早上吃完早餐出發,沒有預期的塞車,但是中間停了幾個站點,所以沿路也算是走走停停。先到宜蘭買煙火,再到台泥園區找東西吃

2024 過年

中間也是被老爸催了一下怎麼下午了還沒有到花蓮。陪老爸去壽豐的街上168小館拿了年菜,年菜說好吃也沒有到很好吃,但是也不覺得難吃,我一直在思考的是:為什麼在壽豐的年菜就沒有年味呢?是不是少了自己下廚的關係?

這次過年之後,就在想是不是要自己下廚才會有過年感?我似乎被小的時候過年的印象給影響著,小的時候廚房很多人忙進忙出的過年味道,在現在變成用錢解決了,卻少了一些什麼東西。可能是擺盤?可能是忙碌感?總之,我這次過年,比較像吃個家常飯而沒有過年氣氛。

年夜飯,在庭院放煙火,大哥大嫂玩了他們的烤爐,順便烤了豬肉

2024 過年

2/10 (六) 初一走春

之前在台北過年,都是從台北到新竹鳳山寺過年,自從老爸在花蓮過年之後,就無法到鳳山寺,反而去和南寺看看阿嬤。發亮對於燒香的味道很敏感,但也乖乖地在裡面念完了心經。

2024 過年

因為大阿伯載著他們在泥巴地玩,所以他們超喜歡大阿伯的。

大哥跟二哥今天就離開月眉,我們則是多待了一個晚上。

2/11 (日) 初二

如同往年,去鳳林拜訪媽媽的遠親表姐。若親戚的定義是血緣關係,我個人就覺得太狹隘了,像是這麼表姐 (我稱之為阿姨的人),也不見得跟我媽有什麼親戚關係 (可能我媽也搞不清楚她跟她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但是因為媽媽小的時候深受她的照顧,所以一直感恩於心,每一年都會來看看她。

她所居住的房子是檜木板搭成的,在現在來看是一間十分古早味的房子

2024 過年

離開了鳳林,我跟著爸媽前往光復表姐的老家,這個老家在我小的時候也曾住過。我的大阿姨大我媽二十歲,比較像是我阿嬤的年紀而不是阿姨,大阿姨沒有念過書是一個傳統的家庭主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個性很好的婦人,我小的時候被我外婆帶著走時,就曾經住過光復姨丈的這個家。大阿姨及姨丈分別去世之後,理應留給大阿姨的兩個兒子及大兒子的兒子(大阿姨最大的兒子已經於前幾年去世),爾後表姐 (即大阿姨的小女兒)將光復房子買下來,當作他們在花蓮的一個根據地。

寫了這麼多,就只是想要記錄著自己小的時候曾經住過光復的這間房子,印象中沒有熱水氣,洗澡需要用灶 (那個時候沒有瓦斯爐) 燒熱水洗澡。現在已經有自來水了;同時原本是只有牆,沒有上方的天花板,所以廚房的的人聲及走動都會在浴室聽得見。

2024 過年

這個廚房隔局如我小時候,只是現在有瓦斯爐了

2024 過年

對於這個風景很有印象,之前光復種滿了甘蔗,當火車運甘蔗前往光復糖廠時,我的表哥會從火車上偷拔一根甘蔗下來。

2024 過年

外觀似乎有整新過,但是我也忘了當初的外觀是長什麼樣子

2024 過年

原本沒有打算在豆是亮亮看到姐姐炒的菜就嚷著說好餓,主人聽到了就邀請我們留下來用餐,我們就在盛情之下在光復老家用餐。

2024 過年

離開光復後,前往瑞穗牧場。今天晚上打算住在台東鹿野大哥家,為了避免別人麻煩要煮菜給我們,我們決定在花蓮晃到晚餐後的時間再抵達。我們首站先前往瑞穗牧場。之前曾經想要去過,但是卡在覺得入場費有點貴,所以沒有進去,現在可能當爸媽久了,覺得入場費還可以抵低消感覺很划算,心中對於瑞穗牧場的昂貴感就降低了很多。

2024 過年

在瑞穗牧場待了一兩個小時,中間還包括了兩隻小孩拿著地上的斷枝當武器的對打。之後離開了瑞穗。

隨著一路往南,天色漸暗,因為已經到了用餐時間,若一直開就會剛好晚餐的時候抵達,所以我們還刻意地在池上待了一下。

因為南花蓮本身沒有好玩的夜市,所以我們找了一個肥皂DIY,原本以為我們可以從一開始的皂基還開始做,然而卻只是將肥皂給串在一起用字模印字而已。

2024 過年

剛好池上有一條小夜市,在這裡亮買了一根超長的雞屁股 (而且還把它吃完了)

2024 過年

晚上八點多抵達鹿野大哥家,第一次跟○○的家人見面,○○的爸媽人滿好的。

我們四個人睡一間,還有棉被跟睡墊。大哥還弄了一個爐火,可以烤綿花糖

2024 過年

我們把煙火拿出來放一放。而且這裡是原住民村,過年超熱鬧,就算凌晨兩點還是有人在放炮,原本擔心小孩被吵到睡不著,結果是大人睡不好,而且我從花蓮一直被蟲咬,而這幾天又突然大爆發地癢,再加上外頭的放炮喧鬧聲,我幾乎沒有什麼睡。

內心覺得有一點後悔住在這裡。

2/12 (一) 初三

上午九點多起床,亮亮尿溼了棉被,我們簡單收了行李,準備出門,因為沒有特別準備早餐,所以我們打算去台東市吃。

到了台東市,剛好遇到卑南包子開門,所以我們買了卑南包子當早午餐(?),陳家麻糬還有每次路過台東市都會喝的楊桃冰

2024 過年

早上從鹿野查了一下今天下午的目的地六龜還有四個小時的開車時間,實在是有點超出我的想像。今天一整天大概又會在趕路上。

走過了南迴,也沒有什麼時間讓小孩在路上逗留,路過了很塞的坊寮,這次感覺沒有去年塞車,或許真的很多人都出國旅行了。

2024 過年

趕在下午四點以前抵益水六龜遠親表姐家。在我小時候跟外婆跑來跑去時,也有來過這裡。遠親表姐是我二阿姨的女兒,年紀大概小我媽十歲,表姐曾經跟我媽住過一陣子,雖然表姐要叫我媽阿姨,但是兩個人比較像是姐妹的情感。因為表姐近日住院開刀,而我媽想要來探訪她卻又抽不出空,也因此叫我當快遞員來送禮物跟紅包。

因為要過來拜訪的緣故,也從媽媽及美玉表姐那裡聽到許多她的故事,包括二阿姨的改嫁,表姐夫的車禍等等,因為未受高知識教育,所以一直務農為生。想想覺得為什麼出生在不同的身份就會有不同的際遇?而我們又能說她的日子過得比我更不好嗎?這種主觀的「幸不幸福」明知道不是建立在物質生活上,但是我們還是忍不住羨慕有錢人、買新房、開好車的人。而自然而然就會把沒買房、沒開好車的人當作相對命苦的人。

2024 過年

從六龜到竹崎會先路過甲仙,我們在一間廟口停下來,難得讓小孩放風,看了夕陽下山。而我自己因為開了一整天的車覺得好累而跟莎莎換手。

2024 過年

抵達竹崎已經七點半,今天真的一整天都在開車。若每一年都要從花蓮開到嘉義,是否還是晚上趕路比較好呢?

2/13 (二) 初四

因為很早睡的關係,所以早起來騎單車。自一月底將單車騎到嘉義之後,在竹崎又多了一個活動。

今天的目標是位於竹崎交流道附近的虎頭坎埤。這是一個人工大池,應該是水庫之用,認識竹崎十餘年,卻從來沒有機會過去。

沿著竹崎親水公園往高速公路的方向來回16公里

2024 過年

2024 過年

路過了落羽松秘境,因為太早所以還沒有遊客,待我回程時已經停滿了車

2024 過年

虎頭坎埤的google 評論上寫了這裡變成了許多太陽能板,的確有,但是我還是覺得沒有到很滿,無風時還可以看得到水中倒影,覺得頗美。遊客大多是來釣魚的。

2024 過年

下午時,帶著小孩去看Spy&Family的電影版,小孩本來就看到卡通,所以對於這個電影版還滿有感覺的,雖然劇情有點長且複雜,但是十丁打殺殺就是很合小男生的胃口。

2024 過年

亮亮本來出國前開始眨眼,出國時好了不少,但是過年時間又開始眨眼了,也因此我們還在嘉義的眼科 (剛好過年時間有營業)帶他看了眼睛。

晚上前往嘉義夜市,這算是新的夜市,我們是第一次來。小孩花錢撈了龍蝦帶了一隻鱉回來。(鱉回到我們家的烏龜缸就被啃掉了)

2024 過年

小阿姨用投錢賺取了一個大娃娃

2024 過年

2/14 (三)

早上騎著單車想會不會騎到獨立山車站,跟著導航走,爬到最底才發現需要爬山才能夠到獨立山車站,下次需要換別的路試試看。

2024 過年

2024 過年

中午到下午沒做什麼事,小阿姨的男友跑來竹崎找她,很遲鈍的我還在想為什麼要特別跑來,才發現今天是情人節。他們兩個去約會,亮亮硬是要跟,所以跟他說要寫完作業才能出門,最後還是騎著機車跑到梅山去找小阿姨。

2024 過年

晚上繼續把煙火放光,然後再回台北。

過年七天就這樣子結束了。

這次想要檢討的是初二的行程,上午跟著爸媽走我覺得沒有問題。下午應該再往南開找一個落腳點住。

當天下午花了很多時間在耗時間,或許下次可以試試在睡覺時間開車。在坊山公路那邊比較不會塞車,同時又有遊玩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