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是一個很幸福的人

其實這個想法一直都有,只是我很怕我過度利用了別人對我的好

也怕自己其實被過度保護的結果,就是一事無成

想要自己能夠像那些大企業的創始人,開始創業從無到有

不想要讓自己被看起來只是像是企業家的第二代,所以我才會有機會

然而因為每一個人的緣起點不同,從我所受的教育不同

我就跟我身邊的人走向不同的人生

 

最近被家人問到:我這輩子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這個問題太大,雖然我一直都問自己,但是都沒有答案

我娘在二十五歲考入交通銀行就知道她會在銀行工作一輩子

我爹三十五歲創業就知道他會投入從商做一輩子

我大哥現在三十三歲,他就知道他想要做一個成功的商人

但是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

或許因為父母那輩因為有經濟的壓力,所以他們被迫提早面對「賺錢」這個問題

我一直都沒有這個問題,雖然我一路走來迷迷惘惘

很隨遇而安的往前走

高中畢業依著大家的概念進入了國立大學

大學畢業不知道念書的目的在那裡所以先去當兵

當兵給自己沉澱一段時間之後,很想要進車廠去了解車子怎麼被製造出來的

到車廠發現工廠的氣氛很不喜歡,所以想要離開

順從著別人的意見想要出國念書

出國念書回來,結果還是迷迷惘惘

 

我多想要像我女友一樣,從大一就被訓練成為一位老師

儘管她不知道當老師是不是她的志向

但是她所受的每一個教育都是為了她將來當老師的準備

或許我大學就是被訓練成為一位工程師

但是我卻不想要走向工程師的這條路

 

因為我很少正視這個問題

也或許我知道這個問題對於目前的我來說是無解的

我問自己一百萬遍、一千萬遍我還是不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

 

我們的人生,如同我室友志鳴所說

就像在拼拼圖,每到一個階段、遇到不同的人

就會拿到不同的拼圖,剛開始看不清這張圖的全貌是什麼

但是越到後面,會越清楚應該要怎麼走,要怎麼將它完成

 

回到剛剛的問題:我想要怎樣過完我這輩子?

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家人似乎一陣騷動,他們或許就是很擔心我是這種答案

媽媽說:你要完成大事業

我回答說: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做大事業?

媽媽也詞窮了,她了解我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想法

人生最重要的東西,不應該是工作,這是我從福智那邊學來的

大哥接話:無論賺不賺大錢,我們人生追求的是一個成就感,這個成就感不光只是錢而已,而是你能夠完成一件你想要做的事情的那種愉快。

我想:或許我就是還沒有找到我想要做的工作

老爸接話了:「我很擔心你們把工作當成工作,這樣子很痛苦,若你們沒有辦法在工作之中找到樂趣,這就遠離了我的本意了。我們不一定要你當一個大老闆,你想要當工程師也行,你想要當畫家也行,你想要下象棋也行,但是你要思考的是要如何讓自己維生。」

我說:我只是還沒有找到可以做一輩子的職業,我不覺得我是當老闆的料,我也不覺得我想要當老闆,我比較適合當第二名的人,我會盡力完成事情,但是我無法像老闆們可以帶頭衝。

 

我一直記得法師跟我們說,無論我們是怎樣的不聽話,父母總是希望我們能夠得到最好的東西

雖然那天晚上我有點激動,但是我真的感覺到,其實父母很關心我

無論我是多麼不長進,但是他們還是希望我能夠真正的快樂

 

我說:我跟自己說我要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嚐試,無論中間有多少挫折,我都不會退縮

這是結論

 

坦白說,我還蠻慶幸我大哥、我爸媽都還蠻挺我的

其實我自己超混我自己知道,我無頭蒼蠅他們也看在眼中

但是他們不斷地容忍我的不長進,給我最好的鼓勵

 

就感心欸~

 

學廣論跟工作沒有衝突我了解

但是我只是還沒有找到我人生最終的方向是什麼?

若我要工作,我應該往那裡走?

從我高中一直想到現在的問題,還是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