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電影雜誌,就知道這部片是一部很悲的電影
只是真正看完,真的是悲到我無法言語的境界

在那個年代,死掉很容易,活著很難
清軍像土匪,人們都去打仗了,沒有人務農,所以大家都沒有飯吃
戰亂的時候,要活著真的很難

從頭到尾的色調都是很冷的感覺
戰敗將軍與當地的豪傑結拜成兄弟,納投名狀
投名狀,可以視為證明自己的誠意很夠的象徵
然而,肯為了兄弟殺人就能代表自己的心意夠誠嗎?
我不懂

龐青雲是本片的大主角,他從一堆死屍之中爬出,他遇到了姜午陽
他們結拜,他們攻舒城、他們攻蘇州、他們攻南京,他一路活躍到最後
因為要立軍紀,他下令殺了狗子跟小七,這是趙二虎與他第一次理念不同
因為要保留自己的糧食,他下令殺了降兵四千
他為了在時間之內攻下南京,他下跪趙二虎,告訴他,我為的是天下的老百姓
他為了避免朝廷的閒言閒語,為了與上面拉好關係,他下令殺了趙二虎
在權力的洪流裡,他也只是被人的一隻棋子

真正玩弄別人的,都是在朝廷坐享其成的人

看電影,我不齒坐享其成的人,但是現實上,我卻發現這種人在職場上比比皆是
真正在勾心鬥角的人,都不是在基層的人
一個公司之內,大家努力工作求溫保
但是公司的高層之間鬥爭,求表現,卻是苦了基層的人

回頭看龐青雲的行為,我一直支持他的理念、他的想法
除了立軍紀殺了狗子,有點不教而殺為之虐之外,其他我都很認同
然而,當我遇到了降兵四千,我若是他我應該怎麼辦?
將軍糧分給降兵,然後眼看南京被魁字營的人攻下嗎?
我猜,我可能會同意趙二虎的的決定
就將糧分給大家吧!
攻不攻得下南京也不關我的事

在網路上對於龐青雲的評論傾向於他是一個不顧兄弟情義的人
玩兄弟的女人,殺兄弟以鞏固自己的勢力
我雖然也是厭惡這種人,但是我總覺得,若我有機會是他
我大概還是會做這樣子的事情
遇到了蓮生,和她一夜情是不認識她
認識她之後,就躲著她
當趙二虎生死不明時,青雲即將發動總攻時,他決定解放他自己的情感
攻下南京城之後,他還是持續與蓮生來往,就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了

午陽是最正派的人,他比趙二虎多了一份理性,但卻比青雲更重兄弟情誼
可憐的趙二虎在臨死之前還以為自己的大哥已經遇難了,掙扎著想要起身救青雲

從頭到尾,都是很悲傷的情緒中
我為了生在那個年紀的人感到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