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帶領前行的是如願法師,他提示了五多:

1、多憶念師長三寶功德、多祈求

2、多隨喜

3、多唱讚頌

4、多做總結

5、多利用時間學習廣論

我試著把我每天所體悟的一點東西,記錄下來。


1/26 

由於幫我老爸弄ipod的關係(才發現是白忙一場),我遲到了一個小時才到了開南大學,我就直接跳過了法師前行,停好車,一個人走在開南大學校園的感覺,有種:不想要來的感覺。

前幾天才忙完朝禮法會,隔一天又要來到教師營;而我之前也沒有跟理念義工班一起共學,所以會讓我覺得:我來這邊幹嘛?

而且當我知道我沒有什麼工作,我唯一的工作就是記錄整個學員參訪,我更是覺得我真的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

睡了一場好像醒不來的好覺之後,跟著全體義工巡視場地,看著那些第一次來參加的人、或是第一次擔任主講的人,會覺得自己都懂了那些設備怎麼操作,但是又有一個念頭升起:我的傲心還真重啊!

正因為我懂了那些東西,所以我才要做不一樣的工作啊!

法師開示讓我靜下心來寫我的總結:從原本不想要來參加的心情,到一天的最後有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應該也是一種成長吧!

今天有幫忙到美術總監制作海報。


1/27

上午灑淨,法師開示說,儀軌就像工具,懂得使用工具,就會產生很大的功用。而儀軌本身有很大的加持力←這也解決了我之前的疑問,為什麼要有儀軌。

緣路法師提到了廣論之難得,是在於解決我們的生死問題。死亡是必然的結果,我們早一點為死亡做準備,死亡的發生時,就不會慌亂或是憂惱,而能生起正知正念。正如同準備大學聯考一樣,明明知道它遲早會來,但是若不即早為它做準備,我們怎麼面對考試?

我們人生之中常常會聽到很多訊息,英文要多學、電腦要多學、應該要出國念書等等,但是抉擇我們是不是應該相信,應該是在於說出這些話的人,他的生命是不是值得我們效學。

我們應該要少做一些讓我們心浮的事情,當心浮了,觀察力就會變弱,而煩惱就容易升起。

人的一生,應該要學習到幾件事情:尊重別人的生命、理解自己的想法、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理解別人的想法,才算是一個有生命品質的人。

父母是具力業門,不應該捨棄、不悅。

男女之間,都是冤親債主,遇到了,要思惟此乃前世之恩,要懺悔。

總結:活動記錄不如我之前所想像如此簡單、也不輕鬆。遇到了任何問題,產生原因都是自己;想要找到任何問題的解決方式,在祈求。


1/28

每次聽到宗大師之聰明絕頂,真不敢想像佛陀之智慧。不知道何時我才會有他們那樣子的能力。

現在人很多的問題都是出在心,心的問題無法用物質去解決的。快樂跟痛苦,也都是心的問題。若心能夠掌控了,我們就能掌控面對外在所有事情的能力。

有人提問:女婿生性冷淡、性嗜酒,該怎麼解決?

法師回:依我們目前的狀況,要改變別人很難,要真正改變一個人,要透過那個人自身的學習。但是我們不能強迫別人學習,所以我們只能改變自己。上師提到一種關愛教育,要學會接納對方的所有,包括對方的優點缺點,當我們真心的關懷他的生命,而不是只是為了改變他而去關懷他,對方會感覺得到的。但是這條路不會在短短一個月、一年或是一生可以看得到成效,但是堅持下去,一定看得到成果的。

我們希望別人去念廣論的發心應該要正確,不可以叫別人去念廣論的原因是希望對方對我好,如此自利並非正因,自然得不到正果。要從自身做起,但我自己能夠做得好,自然就會有改變別人的力量在驅動著別人。

有人問:我們要如何看待世間各種基金會所做的善行?

世間之中有很多值得欽佩的人,或是做很多善業的基金會,我們要尊敬並隨喜每一個人所做的善業。但是真正投入之後,會發現自己的力量很小,許多植物人需要照顧、許多殘障朋友需要照顧、許多飢民需要捐贈、許多流浪狗需要被關心,說不定我們窮極了一生,仍無法一一解決他們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找到究竟的方式,當我們看待生命的角度拉高了,許多問題都會在拉高的角度同時,找到了解決的方向。

我們能做的,在自己的能力之內找到我們可以下手幫助或是幫忙別人的地方,但是要了解自己無限生命之中的方向與宗旨在那裡。透過現世的造作而累積日後成就的資糧。

總結:無限生命的宗旨要確立,現世人生的宗旨也可以同時確立。才能在生活之中實踐學到的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