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流逝,或者說是業的驅力,是不是像我昨天倒掉那缸死水一樣?讓身在其中的蝦子無法掙脫?

昨天意外地發現我幾個月前放的戶外缸之內,有一隻螯蝦。我猜想它是從我之前放在戶外缸的黑殼蝦之中混進去的,所以我看到的時候還頗意外。

在撤缸的時候,當我發現的時候,才驚覺我不小心把一堆黑殼蝦倒入了下水道。我能救我看得到的,但是看不到的生命,我就真的無能為力了。

無論是黑殼蝦、螯蝦,或是許多我看不見的小蟲,都是生命,我昨天撤缸的這個舉動,是不是殺害了許多生命了呢?而無論我有沒有撤缸,這些生命也是會因為許多外在的意外而流逝,`但是我的撤缸的動作就是造就了牠們的死亡,我仍揹著這樣子的殺業在。


今天意外發現,我喝完的咖啡杯裡,死了數隻小蟑螂,定神一想,才發現原來在我車子裡的小蟑螂應該是聞到咖啡中牛奶的味道,從杯蓋小孔進入咖啡杯之中,卻出不來,而死在其中。我是不是不小心又造了殺業了呢?

我們人就是在這不小心之中,殺害了許多生命。

真是驚心動魄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