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莎莎妹妹的書櫃之中有一部小說「天觀雙俠」,共四集,速速看完了兩集,目前在第三集,被莎莎妹妹說「很好看」的小說,被廣告此書的Slogan說這是女金庸,目前看到進度約70%,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好看的不得了的地方。

或許胃口太大,想要再找到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所以對書的期望很高。然而故事節奏很快,主角們都有奇遇,突然之間都變成了武俠高手。凌昊天家傳淵遠,無話可說,不小心練成無無神功也無話可說,但是一個隱秘的天風堡,到後來變成了大家向蕭柔求婚的門派;天風四奇出場時多麼驚人,速度多快,一旦露出了真面目,就是沒有凌昊天厲害;而且救人只是一場騙局是為了讓凌昊天能夠變成蕭柔的乘龍快婿,而這一切一切都只是為了讓凌昊天變成了頂尖高手。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可笑的環節,這麼無心插柳奇遇,天下間高手不就何其多?

另外一個主角趙觀被人抓之後,卻莫名被發現是法王轉世,就此活了下來,而這個法王轉世的橋段,就如同為了主角而設的,如此奇遇主角威能真的都不會死。

另外我覺得有點失敗的地方是,兩位主角的個性不夠鮮明,一個愛女人、一個愛喝酒,一個毒術高、一個武功高,除了這兩點之外,兩個人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一樣機智、一樣俠氣,面對事情的反應相同、抉擇點也相同,讓我很容易搞混現在主角是誰 XDD,要是我寫,可能會寫一個比較木訥,一個比較多話。

此書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枝節很多,或許就是為了讓兩位主角的俠氣能夠顯現,但是卻讓人失了一些焦,趙觀跑去朝鮮、或是凌昊天遇到天風四奇等等,對我來而都是不太重要的故事情節。

我個人頗愛這本書的江湖設定,金庸光是一個五絕就框住了每一個人的強弱,而這本書總是會有厲害的壞人跟厲害的好人出現,會讓人覺得比較符合現實,要怎麼知道天下高手就只有那幾個?說不定鄉間的小農也是高手但是不出手而已。

我個人覺得這本小說的故事很多樣,將「俠」字之中濟弱扶頃、人溺己溺的精神發揮得很好,我想像中的俠字也是如此,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誰需要幫忙,就提供幫忙。不打著自己爸媽的名號,不管別人怎麼看,才是俠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