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同事討論到要如何降低採購成本。基本上,對於我們小量採購,我們無法用量,只能用誠意了。這是我的看法。

同事不這麼認為,他覺得我們就跟供應商說,設定一個年度目標,然後請他們給我新的採購價格。

他認為:無論這個年度目標是否能達成,我們都可以從中獲利。

我的想法不同:我無法設定一個我達不到的年度目標,然後可以口若懸河地說服供應商我們能夠達成這個目標。

如同當初我們請某一個供應商開發一個新的機型時,因為我們當初設定的量不確定,一個月可能1PC,這樣子的採購對供應商來說是沒有效益的,所以這個計劃就被供應商捨棄了。

同事說:你就應該唬爛他說我們一年可以有300PC的量。

我說:我不想要說出一個我達不到的目標,然後讓我跟供應商的關係變差

同事說:只要我持續跟供應商採購,我們的關係是不會變差的。(這句話我同意),我們的客戶是怎麼唬爛我們,你就知道我們應該怎樣唬爛供應商。

我想:我在同事面前就是一個天真的代表,竟然相信商場之間會有誠意存在。我相信誠意的價值,我也選擇了用這個方式去過生活,所以在工作上可能就不會討好。

但是至少我還相信誠信的價值,我可以接受別人對我不誠信,但是我無法接受自己不誠信。

這麼天真的想法不知道從那裡來的?

儘管自己知道天真在面對外面的人不會有好處,但是我想我應該還是會選擇用這種方式去過生活。

我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想法、誠實面對妻子、誠實面對身邊的人,這就是我能夠心裡踏實的原因

 

這讓我想到,之前在廣論課,日常師父所提到的:事情不分難不難,而分對不對。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做,就算難至少還是在做對的事情而不是做錯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