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認識了podcast,所以開始亂逛上面的各個平台,教育部在年末有一些特輯:讓我們來聽你說,內容有許多心理諮商師與有名的podcaster之間的對話,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心理諮商師以及podcaster。

心理諮商師距我很遙遠,有的時候我還在想自己內心為何會覺得距我自己很遙遠呢?在中國人的教育背景之下,示弱似乎是不可被觸碰的行為,所以「需要心理諮商=示弱」,或是「承認自己挫折=示弱」這種意象好像被我莫名地連結在一起,內心會直覺不應示弱,因此自己一直都覺得自己不需要心理諮商。自然而然覺得自己跟心理諮商的距離很遠。

在聽了podcast許多節目之後,發現國外對於心理諮商這個概念倒是很先進。無論是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以找諮商師聊天。我之前以為都是人快要崩潰了、快要自殺了才需要找心理諮商,好像不是,只要內心有些許的不愉快需要找人傾吐都可以找心理諮商師。在學校都會有諮商中心這樣子的單位,身為該校的學生是不需要花錢就可以接收到諮商的服務,而離開了學校就需要花錢啦!據我所聽到的大概是1500~3000TWD/HR不等,所以若離開了學校要找心理諮商師談談,是要花錢的。

聽到這樣子的消息的時候,覺得很有意思:我倒是覺得離開學校之後才需要心理諮商的時期,反而就沒有更免費的資源可以使用了。當初在大學的時候怎麼沒有想過要去諮心中心談談我對於未來茫然的煩惱呢?回想自己當學生時的無憂無慮,爸媽身體健康、經濟不用擔心、有許多時間安排自己的生活,好像不太需要諮商。

剛剛提到無論生活之中的大小事都可以找心理諮商師,但是為什麼需要找心理諮商師而不是找朋友聊一聊呢?

我個人覺得這兩者的功用可以相同,但是也可以不同。跟心理諮商師聊天,比較像是單方面的傾吐;而跟朋友的聊天則是有來有往的相互溝通分享,當然一個專業一個業餘、一個要錢一個不用錢,要看自己需要的是怎樣的服務,例如我就是想要找個人聽我好好說話而不要朋友給我意見或是亂搭話扯遠,或許就要找心理諮商師。

之前聽到周慕姿與教育部長潘文忠的對談之中有提到:心理諮商師是陪伴你面對那個挫折,感受你的情緒,一起觸碰及療癒你的傷口的那個人,並用你可以接受的方式把相關的回饋給你。雖然我覺得這個能力聽起來沒有什麼特別,但是要能夠知道每一個人的底線在那裡,用什麼言語、語調、態度跟方式去傾聽你內心的傷口,這需要很多練習以及很溫暖的人格特質才能夠辦得到。我甚至覺得有些人天性就有這樣子的特質,而像我就算再怎麼練習似乎也很難真的與訴說者的心情同步。

也因為諮商師與被諮商者的心情、情緒都很同步,交流很頻繁,所以會很容易有兩個人心心相印的錯覺。所以身為一位諮商師的首則是:Don't Sleep With your Client。會用這個當諮商師的首則,我想是因為身為一位諮商師,應該很容易讓別人愛上自己、操控別人的情緒讓別人產生被關愛的錯覺。大部份諮商師與被諮商者之間就只能是諮商的關係,不能是親人、朋友或是同事等等,一部份是保密原則另一部份也是怕情感被操控。

除了個人諮商之外,還會有伴侶諮商,諮商師的作用就是一個不帶偏見的第三方可以把對方的想法整理一次表達出來,光是把內心混亂的想法,有系統地說出來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個溝通,而且在傾訴自己煩惱的時候,也是幫助自己整理思緒的方式,另外諮商師的作用就是適當地把你的內心想法再回饋給你。

會想要寫這篇文章是我自己反思自己的人生之中,最低潮的時候就是在凌科捷的時候,一個人的公司,每天上班不知道目標在那裡不知道怎麼執行,沒有夥伴也少了長官,那時候每天都不想要面對工作的事情,常常被家人念,爸爸期望我能夠不要浪費自己的人生,大哥覺得我應該要多出去跑業務,媽媽覺得美國碩士生每天就只會浪費時間,我的壓力來源是每天困在一個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的情況之中,自己無能為力。我查覺到自己心理生病了,但是我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每天上班很茫然,用許多自己的興趣來填滿自己的時間。

一直到有一次為了幫助WC學姐用英文錄影心理諮商的過程,我才面對真實的自己。

透過說出自己內心的苦惱,讓我了解就算我自己一直都很失敗也沒有什麼關係,因為我還是有我喜歡我自己的那一個面。就算我無法像爸媽期望成為大老闆、就算拿著美國文憑的碩士仍舊嫩到不行,那也沒有什麼關係,因為這個就是真實的自己,那之後才知道為了變成大家期望中的那個人,我花了多少時間在欺騙自己以為自己可以做得到,但是我寧可接受自己做不到的這個事實,繼續過生活。

之後再一片一片地把自己給拼回來,拼出我自己本來的樣子。

雖然原生家庭仍舊抱著期望自己可以有所做為,但是我已經敢說出我自己的人生目標就是想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家庭,在工作與家庭之中取得平衡,我不可能為了工作而離開家庭跑到外地去工作,我也不會為了賺大錢而跑到未開發國家去發展自己的事業。光是能夠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這一點,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

我也接受我自己並不是當業務的材料,我覺得我喜歡當內部管理的人,看別人覺得無聊的數字找出這裡面的意義,也打從心裡覺得並不需要每一個人都是英雄才能夠成就某些事情,每一件事情的成就都是集合眾人的結果,這個眾人是許多我們不知道名字但是認真做事的人,而我就是這樣子的人。

要接受自己的平凡,也可以找到自己的不平凡。不平凡之處就是讓我覺得我有自信的地方,我的自信來源都是因為我跟莎莎的相處,她讓我覺得自己是重要而且不可被取代的那個人,從這裡我重新找到自己的意義,這也或許自己看重於我之於家庭的意義更甚於我之於工作的意義,我的不可或缺是在家庭上並非在工作崗位上。

能夠這樣子的覺察,都是源自於自己能夠坦然地對WC學姐說出我自己內心最矛盾的心理:想要符合爸媽心中的那個人但是我並不喜歡。

仔細想來,我們或許都在不知不覺之中,改變了某一個人的想法,或是被別人改變了想法,可能是重要的人也可能只是一個路人。很真心覺得慶幸自己人生路上有人可以讓我暢所欲言,陪伴我整理自己內心的想法。讓我們自己能夠接受真實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