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對面的鄰居住著一戶人家,一家六口人共有四個小孩,最大的小孩國一,最小的三歲,夫妻都是基督徒,妻子是全職的太太,看著他們兩個人沒有後援地帶著四個小孩其實內心是十分佩服的。最近才得知因為大環境不佳的關係,所以先生被裁員了。

先生大概四十多歲,中年失業,連我都想不出什麼話來安慰他了。雖然平常是點頭之交,但是聽到這樣子的消息 (感謝他們還願意跟我們分享) 還是有點難過,因為我若是他,我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才好。

我一直都是很「好命」的人,從小到大,這種好命純粹只是投胎到好的家庭,所以我很少煩惱我的工作,再怎麼樣都會有人給我一份工作做。也就是因為這樣子的想法,所以在外面工作的時候都是傲氣凌人的態度。大不了就走人。真正理解到中年失業的辛苦是在滿三十歲時,發現自己的工作好難找,跟剛畢業時不一樣,面試機會都沒有。才發現,找到一家公司願意付我薪水還真不容易。靠著一種似愚勇般的信仰持續找著適合我的工作。現在這個年紀,除了自己之外還有整個家要付錢,房貸、保母費、學費、保險費、日用,就算真的少花一點日常,基本的開銷也夠壓垮我的經濟。也更理解到為何那個時候的主管Shane不敢出去創業,也理解自己當初問他說怎麼不創業這個問題是多麼的愚昧。


最近聽到一個podcast,在講心理韌性,裡面提到了一個概念,隨著資訊發達,世界變得越來越快,所以我祖父輩甚至祖父的祖父輩生活可能過得差不多,但是我的小時候與我的現在已經相差甚遠了,未來我的小孩所學的一定跟不上未來所需求的產業。面對外在變化很快的世界,當然無法學習到所有的技能,最難的是我們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職缺是需求,我們想像不到也無法準備,所以能夠打造的就是自己的心理韌性。

心理韌性有點像是自己內心的一道武器,既然外在變化這麼快也無法預測,只好用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去對應這樣子的變化,以「內心的不變來因應外在的萬變」是我們能做的事情。打造心理韌性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自我覺察

自我覺察就是能夠理解外在環境(人、事、物)與自己之間的關係,包括了我做了什麼事情會導致什麼後果。這種自我覺查高的人,對於外在應變的能力會比較佳,較能夠接受變化的事物,較能夠學學習新的事物。


然而,我目前還沒有想通,究竟我有了心理韌性,遇到了鄰居這種人生大變故(例如被中年裁員),要如何扭轉成為人生勝利組?

或許就真的沒有什麼訣竅,或許先從接受自己的現況,然後再找找有什麼可能性,再朝著最有可能的方向努力吧?

韌性無法保證人生就一帆風順,但是韌性應該可以幫助你在逆境之中保持著一個正向的態度。

希望人生的逆境不要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