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ible 2這個詞是我當爸之後才聽到的,來形容2歲的小孩十分難搞,任何大人覺得困擾的行為都可以歸類為Terrible 2。

沒有養過小孩,大概不知道有什麼行為,舉個例:像是我若幫忙把蛤仔的肉從殼上剝下來,他會突然爆怒,然後倒地大叫

後來會知道因為他想要自己吃不想要大人弄,所以還要生一個新的給他

就這幾天觀察下來,所謂的Terrible 2都是大人自以為是的善意讓小孩不被尊重到所以而暴怒。或許事事都要詢問過兩歲小孩,徵求同意之後才進行,就不會有這樣子了吧?

亮亮從小就是一個脾氣差、堅持度很高、很多點都可以惹他生氣的小孩。大他兩歲半的哥哥常常被他欺負到哭,但是好脾氣的哥哥都不會跟他計較。

我也常常覺得他是很愛生氣的人,用哥哥的那一套方式管教他不太管用,哥哥通常用講的、罵的就會聽。

亮亮光是要他站好就會像爛泥一樣趴在地板上,當用講的不聽,我就會先跟他說你再不站起來,我就會打你的屁股,直到有一次真的打下去之後,當然哭得更大聲,但是他的脾氣也冷靜得很快。而不是像是殺豬般一直哭喊著。

爾後,每當講的無法溝通時,就會用行動表示我很生氣,用打屁股的方式來要求他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身上聽我說話。

我打小孩都是打在大腿,而且不用工具都是用自己的手掌、手指的地方,可以感受到反作用力

對於打小孩這件事情我一點也不自豪,反而覺得自己不太對,但是又想不到更好的方式

一直到最近,發現在他很生氣的時候,我問他是不是在生氣,他說是。我請他深呼吸,等一下,再問他是不是在生氣,他說沒有了

我找到了一個跟他溝通的方式。他知道自己的情緒是什麼,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從那之後我就不打他了。頂多威脅他若他沒有好好站好聽說我說話我就會打屁股,而且我再三強調我自己沒有生氣只是想要跟他好好說話。一旦他聽進去,他願意站好,他的氣也大概消了

這是我最近的心得,對於教養小孩這件事情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我還是希望自己不要用打的方式去讓小孩怕你。大人跟小孩之間,只是想要好好說話,但是希望他不要哭鬧我們才能夠說話,所以大人要學著幫小孩說出他想要的東西,跟他一起說一次,當小孩感覺被理解之後,情緒就會平靜了。

雖然知道他為什麼生氣,但是身為一個大人總是很難查覺到日常生活之中他為什麼生氣,隨著年紀長大之後,藏在心裡的話就會更多了,不知道那個時候的小孩是不是還會這麼好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