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台北氣溫降低了,而且刮起了東北季風,下起了大雨,前一天狠毒的秋老虎瞬間消失地無影無蹤。週六因為下雨待在室內,回到家的時候才被岳母通知今天最大的新聞是一群去雙溪鄉虎豹潭參加自然體驗營的大人小孩2大四小被水沖走,截至我寫網誌的時候已經過了42小時,目前找到了四人的遺體,還有兩人是失蹤的狀態。

岳母會特別把這則新聞告誡我們,大概也知道我們是會特別帶小孩去這種自然體驗營的父母,同時也知道我們也是會帶著小孩去溪邊玩水的人。深怕我們不注意就發生意外,就成為了新聞的其中一個部份。

岳母所擔心的為是,因為我們若真的知道這個消息,是真的會帶小孩去參加的,假日去戶外踏青、花小錢就有導覽、小孩有同伴可以陪玩放電又有知識性,聽起來是一個完美的選擇。也正因為自己是那種父母,所以可以同理帶小孩去參加的父母的背景大概跟我們差不多:經濟程度不算太差、重視小孩的戶外體驗也願意花時間陪小孩在戶外驗體的父母,遇到這種事情十分能同理當父母的感受:「或許當初沒有參加就不會如此了!」這種自責的聲音一定不斷地在耳邊響起。

但是也十分能同理帶領活動的導覽員的心情:「沒有想到會發生這麼嚴重的後果。」是啊!沒有人想到、沒有人願意、也沒有人需要被網路酸民、或是不良媒體將其塑造成什麼都沒有作為的公司、負責人、或是導覽員。身邊的朋友的朋友有參加過同公司所辦的體驗營也知道會去導覽的人並非白紙一張、對於戶外也有一定的認識、倒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也無需網路上的酸民或是媒會去刻意挑起「沒有牌照的自然體營很可惡」的形象。難道每次參加一個活動都要像跳傘一樣簽下生死切結書才能夠辦活動嗎?

網路上一堆專家開始說導覽員知識不足blablabla,這或許吧!但是我不覺得這個工作可以預知全能,或是要穿救生衣才能走溪邊步道、要戴頭盔才能夠去戶外,要簽切生死切結書才能夠辦活動。

那麼這件事情不需要有人負責了嗎?我覺得該負責的還是得負責,我純粹不喜歡媒體將這個公司的背景全挖出,將其塑造成一個很糟的形象而已。


下雨了,我想就不到溪邊吧!這就是最簡單的判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