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今年小發步入了小學一年級。我原本沒有很擔心他的,他一向都是很聽話的小孩,可以溝通、可以商量,喜歡表現,期望自己在外的形象是完美的。老師吩咐的事情都會盡力完成,這種自我要求完好的形象會讓他在外面表現得很好。

所以我一直都不擔心他的情緒問題,或是適應小學一年級的問題。

【分班】

暑假的時候,一年級分班公告了出來,小發被分配到了一位很認真的老師。老師用心以及努力其實都有被大家看見。

因為太太是學校老師的關係,所以也有跟這位老師有所接觸,她一開始還覺得不錯,因為老師是很注重細節的,或許可以在這種要求之下,小發可以在生活或是學業之中,做到注意細節這件事情。

真正開始上課之後,才發現這些細節有點像是惡夢。

【適應不良】

舉個例子:小發的數學作業有一題,要試著將同樣數量的圖用線連在一起,小發已經用尺在畫線了,但是因為線沒有對齊點到點,所以被扣了分。

我認為,小學一年級才剛開始練習拿筆,就因為畫線沒有對齊而扣分,這有點像是要求剛拿到籃球的人就要馬上會運球,不會運球代表著這個學生不認真嗎?不是,而是他對於運球不熟悉。而且數學作業要求這種跟數學學習目標不相關的,像是參加運動競賽卻因為簽名寫太醜而被扣分,這種跟學習目標無關的事情卻拿來要求學生,實在不合理。

當然我可以退一步想:因為這樣子要求所以他日後會更注意這種細節。那,我也可以再進一步想:會不會這種注意細節而讓他忘記了學習目的是為了什麼?或是再進一步想,這些挫折讓他找不到學習的快樂而讓他拒絕學習?

人不像物理反應會有必然,可能不會這麼容易被打倒,但是也可能很容易被打倒,我們無法用自身的經驗來判斷這樣子的挫折學生可不可以忍受,我也無法判斷小孩這樣子要求對他的心理造成多大的壓力。

我想他可能因為感覺到了老師的不親人,所以學校的水喝完都不敢去裝水,所以我們都帶著兩瓶水去學校。

老師給的作業很多,我個人覺得超出小孩目前的能力範圍。

不要說是小孩了,連我都覺得不合理的要求,我自己都適應不良。

【警訊】

一直到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

小發感受到了要上學的壓力,一直告訴我他不想要上學。我不知道該怎麼勸導他。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老師要求很多很嚴格

連假後的第一天上課,就在趕著上課的時間壓力送著他上車。我其實很想要跟他聊聊上課的目的以及上課的心情。

上午太太就打電話來說小發因為上學這件事情就哭了三次,我知道他壓力很大,但是不知道他的壓力這麼大。也或許我放大了「哭」這個訊號,但是我也不想要忽略這個訊號。

我一開始覺得因為他的外務太多,除了週一畫畫課、週一、週三、週五的英文課,週四下午的鋼琴課,其餘時間是在學校的課後班,換言之,週一他的行程,他在學校用完餐後,會到校門口等英文班的老師接,上完課後再回到課後班寫作業,寫了一個小時再出發去畫畫班上課。因為進進出出的時間很零碎,他又無法即時在時間之內寫完他的作業,所以他回家之後還得用僅剩的時間寫完作業、念完小i、練完鋼琴,趕在晚上九點半之前睡覺。若家裡可能又會有其他的事情,他又可能更晚睡。(像是最近想要參加畫畫比賽,需要另外騰出時間來準備)

所以當他很開心地跟弟弟在玩的時間,我也不忍打擾他要他幫忙做家事。

我內心真的很希望他很快樂,不會因為學習上的壓力讓他變得不開心。

【解決方式】

太太後來跟我討論,她覺得她應該多花點時間陪小孩步入學校的課程。所以她打算將課後班的課暫停,然後花時間陪他寫每一個作業,基礎能力上升之後,自己寫作業或許不會再感到壓力很大。她跟小發討論之後,小發很開心他可以跟媽媽黏在一起,對於這樣子的安排感到滿意。

莎莎因為下午多了小發陪在身邊,她需要花很多時間陪他寫作業,但是優點是回家之後或許可以不用再花時間盯他的作業,時間掌握可能更靈活一點。缺點就是她原本打算下班可以運動的時間就因為有小孩在旁邊就得暫停了。

寫了這幾天的心事,覺得小孩越大越容易讓人煩惱好像是真的。不知道我家亮亮到小一會是怎麼光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