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因為莎莎要參加她所帶領資優班的六年級畢業典禮,所以昨天換我參與亮亮去雲門舞集的時間。

他在雲門舞集的表現真的很正常,正常到我都不覺得他是被鑑定為情緒發展遲緩的小孩。他在課程之中參與、反應、笑容都如此的真切,讓我捨不得將自己的眼光離開他。


離開雲門舞集時,因為地面是溼的,我說,好像下雨了欸!

他說:沒有啊!

面對於他的面對面直嗆我也習慣了,他是一個對於用詞很精準的小孩,當我說好像下雨的時候,並非指當下正在下,而是說好像剛剛有下雨了了。而他說的沒有啊!而是說此時此刻沒有正在下雨,面對於這樣子的直嗆我也很習慣,跟他說話都要用很精準的言語,讓我覺得這種直性子是否跟我有一點相似呢?


走到一半,他問我:爸爸!你知道雨林是世界上最大的藥庫嗎?

我跟他確認了兩次,確定他說的是藥庫。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桑吉巴群島的紅疣猴都會吃雨林裡面的東西來解毒。

「桑吉巴群島」及「紅疣猴」這兩個專有名詞我有印象,這是之前念達克比辦案雨林縱火案時,有提過的某一個小故事,對我來說只是某個地方的某種猴子會吃東西解毒,至於什麼地方、什麼猴子、用什麼東西解毒我已經沒有概念了。我吃驚於他這麼順口地將內容一絲不差地說了出來,然後大聲讚嘆著他有一個好腦袋。

順便問他為什麼你不認得字,為什麼可以記這麼多東西。他說因為他有聽過啊!

至此,我才發現大人記得事物常常用文字,而小孩用聲音就可以記得事情,這種許也為什麼當我們開始學習文字之後,就會忘記認字之前的事情了。


我常常覺得我家的小孩聰明到自己望塵莫及,也有可能他們的心靈很純淨,純淨到可以記得很多微小的事物。

長大的我們有太多的俗事要記得,而真正觸及心靈的美好又太少,所以能夠記得的事物不多。

想要鼓勵亮亮,其實他並沒有比小發差,他常常在各方面都會先認輸,覺得自己不比哥哥好。

這種心情我也曾經擁有過。

從我跟兩位哥哥同一個國小開始起,我的三四年級老師是我大哥的三四年級老師;我的五六年級老師是我二哥的五六年級老師。在各個方面,這兩位老師都是媽媽口中的嚴師,但是我卻只記得兩位老師常常我說不如兩位哥哥的這個刻板印象。

身為弟弟一直活在哥哥的陰影下好像是再所難免的事情,明明現在的爸媽已經儘可能不去強調兄弟之間的比較,但是最後還是會讓小孩留下相同的失落。

或多或少,我們就會比較兩個兄弟同時期的動作、反應、數學等等,而事實上,儘管亮亮是第二個小孩,他的表現常常都是讓人驚為天人。不知道是身為爸爸的優越感作崇?還是小孩真的比我想像中聰明許多。


很希望亮亮的成長過程之中,能夠儘早發掘出自己的亮點,其實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特質在。

純粹拿一個向度來比較是沒有意義的。

不過我要到很後來才慢慢理解這個道理,這種眼界的高度似乎也強求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