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初去參加蟻基訓的時候,都不覺得自己擔任蟻導引員會有什麼問題。

第一次團集會(八月),在新生公園的那天,我就覺得我的問題好大。一部份是蟻導有點無聊,要帶著小孩進行活動。另外就是好累,需要一直看著小孩,那時就很想要回到育成會當個閒人。

第二次團集會(九月),去淨灘,事先要去總勘,所以跑了兩次八里。這一次因為下午的活動很精采,所以好玩的程度明顯比上次好。

第三次團集會(十月),本來是我月召,但是因為當天雨太大,所以取消了團集會,因為是月召,所以山水綠跑了三次。

第四次團集會(十一月),去金山活動中心兩天一夜露營,第一天本來是共識營,但是因為露營忙東忙西,所以也累到爆。第二天上午的活動,結束有種累攤的感覺。金山活動中心也跑了兩次。

第五次團集會(十二月),去海科館。這次團集會因為天氣不佳,都躲在室內放風。這次因為非洲獅給我一張蓋好章的紙讓我覺得自己有被接受了。一直到這個時候才在其中找到一點樂趣。

第六次團集會(一月),去動物園,這次印象深刻的不是團集會那天,而是我為了總勘而突然改變本來要回花蓮過聖誕節的行程,而那個時候聖誕禮物都寄到花蓮去了,又因為總勘而再去把禮物取回。也是這次讓我充滿怒氣地不想要繼續當導引員了。動物園的活動如同大地遊戲一樣,帶著小蟻們跑來跑去,而我也慢慢抓到如何跟小蟻們相處。

第七次團集會(二月),去植物園,這次是我月召,這次月召讓我覺得自己缺乏了規劃活動力能力,初勘總勘加上團集會去了三次,但是還是對於要做什麼活動沒有想法。這次團集會有點零零落落,許多活動都是同伴幫忙想出的,執行上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這個過程壓力大到讓我覺得好像得了憂鬱症,也是這次讓我下定決定不續接導引員。

第八次團集會(三月),去有木國小,兩天一夜睡教室。這團集會去了總勘跟團集會兩次,為了總勘還在連假中塞車回台北。這次因為玩了許多火烤的活動,所以大家都玩得很盡興。晚上陪著小蟻們睡覺,而自己也似乎在家庭與工作之中取得了一個平衡。

第九次團集會(四月),去客家文化園區,這次玩了烤地瓜。中午是一家一菜,我沒follow到是給蟻導的。

第十次團集會(五月),去台大磯永吉小屋,介紹了米。還有恐怖箱活動。這次主題是永續食材,許多內容讓我省思。小蟻們中午在台大的自助餐自己取餐及用餐。下午活動的放風時間還利用時間把給畢業蟻的卡片補上。下午還帶著小蟻們跳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總勘及團集會去了兩次。

第十一次團集會(六月),去鼻頭角浮潛,共去了三次,這次因為事先有完整的規劃,所以沒有什麼大問題。下午到鼻頭國小跳舞及認識海洋生物。

第十二次團集會(七月),在板橋435藝文特區。感恩交接。上午是疊杯、海洋拳、跳格子、潑水、練舞。

一個月一個月列出這一年來的每一個歷程,心中有一些感慨。因為這次的經驗,更讓我了解了我自己。原來我是一個不會規劃活動的人。同時也很感謝各位夥伴們,給予我許多支持,雖然我並不是很好的導引員,但是我也算是盡心盡力地面對我的每一個團集會。這個過程之中,團隊夥伴還舉辦了許多會外會的活動,讓彼此之間更熟悉。

昨天感恩交接,有一種感觸,其實大家之所以可以在其中玩得這麼開心,是因為自己有花時間投入其中。若一開始就不願意投入其中,自然不會得到相對應的回報。

這或許也預知了我接下來的一年不會有這麼多場勘,不會佔用了我太多的週末時間,但是也預知了感觸可能不會如今年這麼深刻。

我的蟻導背心交接給明年度的蟻導,把背心交出去的時候有一絲的不捨,但是也明知道我並不會特別戀棧這個職位,而是捨不得這麼好的隊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