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麼精采的台劇了

人選之人在講台灣選擇的現(亂?)象。我本來沒有這麼有興趣,但是自從聽了心理敲敲門覺得好像滿有趣的。

心理敲敲門在討論的是立法院長趙昌澤身陷外遇風波,他的家庭關係是如何

身為一個自己發現爸爸外遇的女兒,趙蓉芝的反應我其實很難理解。


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自己很小的時候就知道父親外遇,我還記得我爸歇斯底里地在外遇家附近開車徘徊,只為了找出我爸的車是不是停在那附近,就只是為了抓出一點證據。現在想起來,覺得不知道我媽是希望抓到我父親外遇的事實還是不想要抓住這個事實?

若真的抓住了證據,我媽會很勇敢地跟他離婚攤牌然後一個人過生活或是帶著小孩過生活嗎?

若沒有抓住證據,她還是會一直覺得我爸外遇的這個可能反覆出現在自己的夢魘之中。

所以當初她的歇斯底里,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過了這麼多年,我還印象深刻,卻沒有在那個時間看清楚人與人關係的局。


我之所以難理解,或許是因為我是男生,所以不了解一個父親的形象在女兒面前崩壞是多麼傷人,也或許因為我跟父親的關係一向就是很冷淡,他的形象崩壞對我來說毫無影響?也或許他其實沒有一個良好的形象在我面前?無論是那一種,我都覺得自己不曾有很混亂的時候。

我想我唯一混亂的就是只有我的價值觀吧!每每提到這個就得說到我當初大學的名片檔寫了一堆很有趣的願望,其中一個項目是可以有外遇對象。這個觀值觀一直到去上了婚姻諮商課才被扭轉。

經過了這集心理敲敲門,我才理解:原來這種心理上的受傷其實是跟被強爆之後的創傷類似。


我個人很喜歡翁文方這個角色,這個劇似乎也是一種救贖她自己的心路歷程。

她的哥哥因為意外死亡,她一直對哥哥有一種懷念:若當時她打以電話給哥哥,他晚一秒踏出人行道,或許他就不會死了。

她帶著這樣子的心情代替哥哥去選議員。我猜那個時候的她,對選議員這件事不是真的有熱情。

連任的選舉期間因為被當地里長譴責自己是同性戀,而順帶連同自己的女友也被責罵攻擊,所以她暴打了里長,這件事情導致了她第二屆沒有選上,透過父親的關係被安排進入了黨部。劇中一開頭,可以看得出所有人對她的評論都不太好。

在準備選擇的過程之中,她面對自己女下屬被性騷擾,她選擇了做「正確的事」,越級向黨主席報告性騷擾的事情,就是希望這件事情不要再被副秘書長、秘書長等人撮湯圓撮掉了。看得出來她是秉持著良心在面對這一個混沌的世界,也剛好黨主席也是一個左派思想的人,所以挺了她。若黨主度不挺她,她或許也會對政治感到失望吧?

打選戰的過程之中,她也看得到一群人為了一個目標前進的重要性,最後選戰結束,她也找到了她自己的人生方向。

她不再是為了她哥哥而選,不再是為了立委父親而選,而是為了想要改變這個社會而選。

以上解讀是由我這種很天真浪漫思想的人在解讀,而事實上是否如此?我不知道。

但是為了自己而戰比為了替他人而戰,似乎也更有了底氣了。


文宣部主任家競因為選擇弄得家庭失和。這個家庭是有愛的,只是彼此少了一點溝通

最後家競透過了實習生的一番話,才知道自己在老婆的眼中是怎樣的一個人。進而認真的放下自己的工作認真陪家人。

有一個圓滿的結局很令人開心,同時我覺得我大部無法接受這種高壓的工作。

這個世界上沒有誰的工作比較重要,而只有「誰」對我來說比較重要。這個就是價值觀取捨的問題了。


這是一部開始看就不會想要棄劇的台劇,對我來說節奏快、人物鮮明、有故事劇情,而且集數短。最後雖然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但是不失為一部值得看的台灣。

在這個講求快速的社會,能夠脫穎而出算是難得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