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一月要選總統,在還沒正式登記成為候選人之前,各方人馬也都已經大肆宣告了自己將成為候選人,但是為了想要在選舉這場戰爭之中有更大的贏面,在野黨的各路人馬會選擇結盟來對抗執政黨。

歷史上一再的告訴我們,所謂的結盟也只是一時的。如同三國之中的劉備陣營與孫權陣營的結盟,因利而聚,也會因利而散。這場選戰之中,在野黨有老字號國民黨,另外還有年輕人族群之中認同的民眾黨,以及希望能夠如同郭董一樣賺大錢的郭董支持者,而成為了在野黨聯盟的焦點。

從一開始始說要結盟,到後來真的要結盟需要透過民調去看,再到後來於11/23臨時說要三方關在小房間裡談,如同精采的美劇一樣,許多算計以及各自的考量,若有上帝視野應該可以拍出滿不錯的精采電視劇。


今天不談誰優誰劣,而是談理想。

我個人是很不看好這種藍白合,我並不深入研究雙方對於執政的差異點,純粹覺得雙方的合作是建立在「政黨輪替」這個目標上,我覺得很危險。

民主政治是四年一輪換言之後,每四年,這個政府的表現如何,就會被選民打一個分數,執政黨表現不好,會被選民嫌棄而希望在野黨的人來執政,而當在野黨變成了新的執政黨,原執政黨被換下來成了新的在野黨,這樣子叫政黨輪替,而許多人會為了達到政黨輪替這樣子的結果,而選擇退而求其次,或是選民會有棄保效應,就算心儀的候選人是選單之中,因為透過民調知道心義的候選人會選不上,而為了不讓不喜歡的候選人選上,所以會放棄心儀候選人而選擇了不那麼討厭的候選人。


我想這次所謂的藍白合就是這種荒謬的組合。

政黨輪替是一個目的嗎?

就我看來不是,一旦政黨輪替了,怎麼執政才是真正的重點吧?

沒有人想要當沒有權力的副手,因有利而聚,也因無利而散。毫無政治理想的聚合,少了內在動機,是不勞靠的。

而這場鬧劇就這樣子活生生地演給所有的人民看,而這場鬧劇會寒了多少這兩個黨支持者的心呢?

若柯文哲多一點政治的柔軟,或是侯友宜多一點政治的敏感,就會成功了。但是這兩個人一個太過聰明,一個太過不聰明,只能讓人看得搖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