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到一個地方,若沒有當地人的解說,我都不會理解為什麼這個建築是長這個樣子。印象中最深的一次建築導覽,是位於金門,金城晚上有介紹閩式建築,而金門本身保留了許多閩式建築,所以很好講解。

我個人其實沒有這麼有興趣老舊的事物,但是若有願意跟我分享其背後的故事,我會很樂意聽。但是一直不會主動去接觸。也不會買書看。

這幾週難得在台北,莎莎一直想要帶著家人去板橋林家花園,我雖耳聞其大名,但是也未曾一遊過,對我來說,這就是古蹟而已。但是昨日一訪,感受還滿不同的。因為我們提早到,於下午兩點拿到了兩點半的導覽門票,參與到了兩點半的導覽。

林家花園是俗稱,正名為「林本源園邸」,顧其名可以知道這是私人的宅邸及庭園,雖然主人已經不住在裡面了,但是祖先牌位還在其中,所以不太希望有太多遊客在裡面閒晃,所以三落大宅是需要取號碼牌,每一個梯次只能進去15人,也只能參觀30分鐘。沿路都會有工作人員盯著遊客有沒有拍室內照片,以及是否有觸碰古蹟。

原以為導覽只有30分鐘的三落大宅,沒想到還有後續的外面導覽,庭園的導覽花了一個半小時,有人帶領細細品味庭院之美,十分過癮。


導覽過程我做了一些筆記,本網誌只是記錄一下我所記得的東西。

閩式建築,若有燕尾翹脊意謂著這戶人家除了有錢之外還有權。

脊上有鯉,鯉魚吐藻,有防火之寓意在。

脊的裝飾有三王圖:鳳凰、牡丹、麒麟,為各領域之王

【海象讀歷史】林家花園

四獸裝飾:麒麟、龜、鶴

【海象讀歷史】林家花園

鎮宅獅,通常為一公一母,龍邊為公,虎邊為母

【海象讀歷史】林家花園

匾額下有門印,門印有圖也有各涵義

三落大宅的門印,一為蘇武牧羊,另外一個我忘了,說是楊鎮(?),主要是以忠貞為主;後續還有許多門印,門印寓意的故事很多,沒有一一拍下來

【海象讀歷史】林家花園

三落大宅牆邊有鰲魚,龍首魚身之神獸,設於屋脊邊,可引水至集水桶。鰲魚本來就是吞火吐水之獸,也因此有避火災的意涵在。

另外,面風牆會以ㄇ字型內凹以避免承受風雨過多而漏水

懸魚,裝於屋脊外側,裝飾用途居多


榕蔭大池,導覽人員說之前還有小船可以在其中。這裡的水是死水,補充全靠池邊的井

【海象讀歷史】林家花園

蚣蝮,為龍九子之一,喜性水,許多水龍頭都以其形象雕成。

0324-林本源園邸


定靜堂漏窗,以二蝠二蝴為圖,意謂天賜四福,龍邊上升樣,虎邊停靠樣,意謂循環不息

定靜堂,牆面以八角八卦型,意謂僻邪,十字意謂十全十美

【海象讀歷史】林家花園

門口兩側,一邊是鹿竹常青,以台語念竹鹿,為「得祿」之意

【海象讀歷史】林家花園

另一側為松鶴延壽,看他人網誌以台語念為「尚好」之意

【海象讀歷史】林家花園

如意台階,進入定靜堂需踏三階,階梯皆以奇數為主,以吉數為主,中間最大的石需長及寬,可見其財力能找到這麼大的石頭。

窗柵也是以奇數為主,奇數為陽數,用於陽宅

梭柱,上下窄中間寬的柱,導覽人員說有避震之效果,但是網路上查不到

【海象讀歷史】林家花園

定靜堂為招待客人之處,完整的四合院,中間為客人走道,若客人高貴,會開三門。

四合院中間為落水之處,四水歸堂,如同聚集四方之財,虎邊出水

0324-林本源園邸

過門的裝飾也有講究,龍邊為琴棋,虎邊為書畫

0324-林本源園邸

0324-林本源園邸

0324-林本源園邸

0324-林本源園邸


觀稼樓

四個漏窗為葫蘆、南瓜、壽桃、石榴,意謂福祿壽喜

海棠型漏窗,中間為牡丹,意謂富貴,四邊為無邊卍字,意謂萬富無邊之意

0324-林本源園邸

另一漏窗有五虎看守著門,五福臨門之意

0324-林本源園邸

導覽人員說,之前這裡有養孔雀及猴子,意謂鳳猴,期望後代當官

曾經養家丁一千兩百人,也曾經自己蓋城牆,我在外面的人行道找到古城界址

0324-林本源園邸

最大的感想是,這裡的建築透漏了當時的家主的想法:念書、當官、富貴、有福

了解了建築的背後意涵,覺得欣喜,但是反覆看這些內涵,反而覺得有點俗氣。當然若我為家主,我當然希望小孩有錢有權,但是我好像比較在意的是小孩是否能夠快樂?能不能找到他們人生的意義?可能抽象的快樂就是用福來表示吧?

現在建築好像沒有辦法像過去那樣子用漏窗、門梁來表示自己對於後代的期許(若家裡放一幅竹鹿的畫像還不知道要放那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胖海象 的頭像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