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們這個青廣班的班長,為我們班爭取了浴佛節活動,承擔其中一個站的節目,叫感恩禮讚。

這個消息放出來一個多月,大家都很努力地在討論要如何呈現這樣子的活動。

我新到一個班級,大部份的人都不會把焦點放在我身上,所以我也很樂得退居在幕後

再加上之前對於「浴佛」這個活動,可以累積功德,其中的因果關係不是很明白,所以對於承擔什麼活動沒有什麼心力

 


 

一直到上個星期五,我們班上的信謙發言,他當著班長、執事們的面前,說出了我許久以來內心的話。

大意是說:他覺得福智團體做事很沒有效率,前面三個星期討論出來的東西,一改再改,只剩一個星期的時間,還是砍掉原本的方案,重新再規畫,他覺得每一個人花時間以及心力,想要把這個活動給好好的完成,可是總是因為誰誰誰有意見,或者因為怎樣,所以就會把我們之前所投入的心力全盤否定,他覺得很悶。

他的這個發言,讓我想到我2007年,承擔憶師恩法會的影片剪接的工作,我們前前後後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在做共學,然而,到最後一個星期的時間,因為法師覺得不好,所以就把我們所做的東西給徹下,換上執事們的版本。那時候我的心情跟信謙上個星期五的發言一樣:那麼,不如就是執事們時或是法師們跟我們說,我們要做什麼,這樣子不是更有效率嗎?我們也不用花這麼多時間在共學,在做之前的白費工作等等。

班長回應信謙的話,大意是說:大家都是這麼說我們團體做事很沒有效率,明明一張桌一個人搬就好了,為什麼要十個人一起搬?一個一千人的大型營隊,為什麼要一千個人的義工?再仔細想想,假設執事們一開始就把他們想要的東西跟我們說,我們下去做,那麼,我們會在這個其中學習到什麼?跟我們之前不斷地討論之中,那一個方式學習到的東西比較多?

其實,班長問出這個問題,我們大家內心都有其答案。

當然是大家在不斷地討論動腦筋之後,學習到的東西會比較多;可是也比較沒有效率,對吧?


一個活動,十個人可以辦好,為什麼要一百個人的人手呢?

首先,我們得想想,「效率」,這個概念,是從那裡來的?我們為什麼內心會對「效率」這麼執著?

大家都是節約成本的人,一百元可以買到的食物,絕對不想要花一千元才買到;一個小時可以做完的事情,也不想要十個小時才做完。這都是我們對於效率的看法。

而我想,在福智團體之中,很難能可貴的,我們不是講求效率的人。

我們講求的是「過程」,在過程之中,有什麼體會,有學習到什麼東西。

「用什麼心態去做事」是福智團體之中,一直在教導我們的。我也當過其他團體的義工,之前當義工,只把事情當事情來做,而不覺得做事情跟修行、跟佛法的應用有何相關。但是在福智團體當義工,他很重視我們內心的「意樂」,換言之,是要我們不斷地問自己:「我是用什麼心態,去做這件事情。」

為什麼重視「意樂」?因為我們內心的每一個念頭,都是在造業,有善有惡,也有不善不惡。一樣是做一件事情,花一個小時有效率的做完,但是內心總是憤憤不平、或是焦急、或是不高興、不情願地做完;還是花十個小時,充滿歡喜、心甘情願去做完,何者比較好?

我想,這就是師父一直想要教導我們的東西。

那麼回到剛剛的問題,一個活動,十個人可以辦好,為什麼要一百個人的人手呢?

我內心有幾個答案:

1、因為讓十個人造共業,不如讓一百個人造共業;尤其是共同造善業時。

2、要十個人無爭執地辦好的活動,簡單;要一百個人無爭執地辦好一個活動,難。一張桌子一個人可以搬得動,為什麼要十個人搬?我們要學習的是:要如何十個人搬一桌子而不會吵架?

3、重點是在我們辦活動的過程,不要太在意我們辦活動的結果。


自己想通了,其實在場的大家都很明白,只是,我們還是在習氣之中,還是很重視效率、效果。

上星期五最後,我就硬拉著顯仕說,我們一起來承擔Q&A這個部份。

我現在也想不通,為什麼我會說出那句話,其實那時,我還是對於「承擔」=「累積功德」,有一些些迷惑。

我想,我只是覺得,這一個團體裡面,應該需要有人更主動一點去做事情,會有一呼百應的效果。

而,我就是想要當這個團體裡面「呼」的那一個。


(拉哩拉雜說了一堆,現在才要寫到重點....呼~~)

總之,我在這個活動的最後一個星期,才真正加入共學,真正參與這個活動。

大家其實都是很發心的,花時間在上面彩排,提供意見。

如同我上面所陳述的一堆,其實我們所看的,不是這個活動能夠帶給觀眾什麼

而是我們承擔的人,可以在準備這個活動之中,學習到什麼?

而,我也正在學習,如何去欣賞別人用心的地方

一想到我之前都是用「很客觀」、「很理性」的方式去評斷別人的成品

很少去體會一件成品的背後是多少人的努力以及心血

現在或許是時間應該學著讓自己有更柔軟的心去看待別人的任何努力

所以,在團體裡面做事其實比較沒有壓力,因為大家都是用很正面的態度去給與他們的掌聲

而我,也正學著要看待別人好的那一面,如同班長以及同學看待我好的那一面一樣

觀功念恩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