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國中的時候,預到要段考,就會跟同學一起到國中附近的圖書館,名義上是念書,其實是鬼混。

記得早上八點就開館,為了搶位子,大家都會在八點以前,在圖書館的門口把自己的背包一個一個排好,宣示自己比較早來。

那時候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卻讓我覺得有點可笑,為了念書而排隊?

一開館,為了搶位子,大家一窩蜂地衝上樓梯,從一樓到五樓,傻傻地做電梯的人就搶不到好的位子

回想過去當學生的時期,以「念書」之名,行「聊天鬼混聚會」之實,不知道使用過了多少次

 

對我來說,念書,也不過就是找一個可以靜下心的地方,可以把書中的東西記在腦子裡

國中那時候念的歷史、地理、公民,對顧這個社會上的基本上會使用到的知識,都是國中的時候記起來的

雖然什麼不平等條款的各項內容,已經背不出來了,但是前後的時間順序,大約還能記得最開始是南京條約之後才是天津條約

反正大部份聽過的強國都有在中國大陸搶得某部份的利益

那時候記得的公民,什麼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義務也都是國中背起來的

高中記得東西就太難了,以致於現在都不太懂了

坦白說,國中學科就可以完成了我們所有人日常生活需要的能力,而為什麼我們會需要念到高中、大學、碩士、博士呢?

 

事實上,念書不過就是一種「充實自我」的方式,換言之,是一種投資吧?

小的時候,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有安定的生活,有美好的未來,所以叫小孩子念書

但是小孩子都不知道顧什麼而念呢?

 

像我爸從以前就叫我不要念太好,跟著他在外面行商跑業務做生意

他覺得這是對我最好的方式

那時候我對於他的生意經感到俗不可耐

覺得念書很好、當學生很好,我安於處於學生的環境

念書念得越高,身邊的朋友就會不同了,視野也不一樣了

然而真正出社會之後,面臨的問題其實還是一樣

為了生活,需要有錢

為了有錢,需要工作

為了工作,需要學歷、經歷以及能力

而,當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都沒有想過未來「想要」做什麼

只知道「應該把書念好」,至於為什麼要把書念好?將來想要做什麼?

沒有人帶領我們思考這個問題

念第一類組的,能夠填到台大法律就不會去政大廣電

念第二類組的,能夠填到台大電機就不會去清大工工

大家很努力地往前爬,可是為什麼要往前爬?其中的意趣在那裡?

小孩子不懂如何思考,大人也不會帶領我們思考

等到真正要出社會的時候,我們才發現自己其實是空白一片

或者等到我們發覺我們想要做的事情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已經白白浪費了許多年

 

因為女友要寫論文的關係,所以我也跟著待在咖啡廳裡

這個吵雜的環境,對我或是對她來說

是一種讓自己不會睡著的清醒葯,同時也是讓自己分心的雜亂環境

我想,我也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的念書方式

或許,我也沒有真正找到自己為什麼要念書吧?

 

希望之後,我能夠擔任我的晚輩的人生導師

讓他們自己去思考,為什麼要念書,以及思考人生的方向是什麼

並且給予他們繼續往前的勇氣

 

前幾天,發現我的高中同學當了台北市動物園的員工

我不是很清楚工作內容是什麼,也是不是如我所想像的照顧動物

但是,我繼續偷偷羨慕起他的際遇

不知道我當初選擇了不同的人生,我會變成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