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hawk Church

 

攝於Blackhawk教會

我室友是基督徒,他有每個星期天要去做禮拜的習慣。在還沒有買車之前,他都是早起,然後搭著教會的交通車,到教會去做禮拜。

今年五月底我室友買車之後,他就開始開車去做禮拜而不是坐公車去了。當初會去教會也是因為他需有人陪他練車,所以陪他去了一次。

教會很新很大,而且人們很有友善,有免費的咖啡;因為人數太多了,所以分成三個廳,但是三個廳都是聽著一樣的東西,主講人在其中一個廳,其他兩個廳是看著連線。真正的儀式開始之前,會有現場演奏的樂隊,演奏的歌曲都是讚揚上帝的歌,有點像是福智的讚頌,但是從樂隊表現出來的方式,有一點像是在聽pop music。我個人喜歡的是聽這些樂隊的演奏,每一個能夠在站上台的人,音樂的修為很高。曲風既不會太嚴肅,也不會太流行;或許是因為音樂的關係、好喝的咖啡的關係,或者是佈道者所說的內容讓我很認同的關係,我之後就開始每一個星期,跟著我室友一起去教會。

我是佛教徒,但是我還是去教會;很多人聽到我去教會,以為我是基督徒;很多知道我是佛教徒的人,聽到我去教會,覺得我很不虔誠。這種宗教與宗教之間的界線,在不知不覺之中,就被別人畫清楚了!

我來到美國之後,有的時候會跟我室友聊天,聊到兩個宗教之間的同異之處。我跟他都覺得,其實我所念的佛教,以及他所信仰的基督教,其實有很多概念是相同的。

例如:這個星期,Blackhawk 教會說的主題是:別的宗教。牧師Chris提到上帝是愛所有的人,聖經上並沒有提到只有愛基督徒,這跟佛教所說的,「為利一切有情」其實有相同的概念;也提到了不同宗教之間,都有規範相同的東西,類似不可以傷害別人(殺)、不可以偷竊(盜)、不可以與非伴侶的人發生性關係(邪淫)、不可以自私、學習奉獻等等。

歷史學家可能會用因為佛教跟基督教的發源地是在同一個地方來解釋,但是我倒是覺得或許這個社會的衍進以來,累積下來的智慧,知道怎樣才能夠維持和平的方式,然後就變成了宗教的規範;換言之,或許所有的宗教都在引導我們,如何讓我們的生命更美好,從外在的與人和平相處,到內在的調伏心性,都是同樣的方式。

我並不是宗教狂熱份子,我只是找到一個我可以接受的方式去認識佛教,然後學習、平靜我的內心,試著減少自己外在的稜角,學習謙卑。我抱持著很開放的態度去認識所有的宗教,但是似乎並不是所有人都是這麼開放的態度去看待我佛教徒去參加基督教禮拜的行為。

不知道,宗教之間的界線,是誰畫清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