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是中國推行的一個概念,

我把FB看到的轉過來: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

一帶一路” 是在搞甚麼?直觀舉例說明…

非洲:我有石油和礦產,咋整?
歐美:我給你開採!
非洲:被你們剝削上百年了,我現在要自己建廠,自己加工原材料,自己賺錢發家致富。
歐美:你沒錢沒路沒水沒電沒頭腦,建個毛? !
中國:非洲兄弟,別理他們,哥們幫你!
非洲:好啊好啊。
中國:哥們一向幫人幫到底。你看啊,礦區上游正好有條河,咱把這河一攔,就是個大型水電站。
有了電,就得把路也跟上,我們直接電氣化鐵路打通礦區和港口,讓資源好挖又好賣!
質量你放心,我們家的中鐵和中鐵建修的高鐵都是世界第一,港口全球前十咱家佔七個,大英帝國建航母都買的咱家的龍門吊。
在鐵路沿線和港口附近,我們再給你們建兩個工業園區,專門往歐美出口零關稅的消費品,掙那幫孫子的錢多好。

非洲:太夠哥們了!可是我沒錢。
中國:沒事兒,哥們有啊,我借給你!進出口銀行、工行、中行隨你挑。很簡單,只要拿礦產、石油和國家主權擔保一下就行。實在不行,你們的可可、芝麻也能運到中國還款(注:中國吃的香油,很多是埃塞俄比亞出產)。利率嘛,肯定沒有日本和美國的高。
非洲:那我美元外匯儲備不夠咋辦?
中國:這太好了啊!咱兩個央行抓緊弄個貨幣互換,以後咱哥倆交易,還用什麼美元啊!
非洲:行,就這麼辦!
中國:對了,既然通了電,那過去用不上的電視機、微波爐啥的也得配一下吧。我們這海爾、格力都是全球第一,給你修水電的中國電建還能拉著美的電器給你把各色家電都送貨上門。價格嘛,好商量,我們現在搞家電下鄉,買一批送一批。
非洲:我們這兒電視台沒什麼節目,天天就是看新聞和廣告,要電視沒什麼用吧?
中國:沒關係啊!我們可以把我們特別好看的電視劇翻譯成你們當地語言。以後你們看廣告看煩了,就看我們非洲版的《三生三世》、《亮劍》、《射雕英雄傳》。兄弟之間,好東西,要分享!
還有啊,現在都4G了,上網嗖嗖地。你這2G網絡得讓華為、中興給升級一下,價格是歐美的1/3,絕對親兄弟,剁手價。

非洲:這個我喜歡啊!
中國:你看,咱們現在把貧窮落後的家鄉建設的這麼好,保不齊有人會眼紅,會羨慕嫉妒恨。所以咱得保衛勝利果實啊。
非洲:這個咋保衛啊?
中國:不如團購點梟龍戰機?再來批99A坦克?這可是好東西,物美價廉還抗造,陸軍指揮學院包教包會包分配。 (注:南京陸軍指揮學院的外國學員中,已經出了5位總統、1位副總統、1位總理、8位國防部長 )。
非洲:成了!兄弟一生一起走!
歐美:握擦!我們要去聯合國控告,指責! !我們要讓CNN和BBC發中國威脅論的報導! !


我不是念經濟的,但是有一些基本概念我還是可以理解的。

1、中國協助建立電、網路等等基本建設,主要的目的是增加當地的需求→以利中國的產品可以賣到國外去

2、中國協助建立鐵路、港口等基本建設,主要的目是為了節省運輸的成本→原物料或是產品的運輸可以減省成本→中國的產品更的競爭力。

3、中國能夠將文化、產品、軍事武器賣到國外去,如同現在美國在做的事情,也如同一百年前英國做的事情,也如同兩百年前西班牙、葡萄牙、荷蘭在做的事情,並沒有什麼差別。只是一個帝國的堀起速度會越來越快,一個帝國的倒下應該也會越來越快。

4、建立「一帶一路」也如同中國大部份的企業家在做的事情:提供平台。一旦大家都用人民幣交易,這個平台就是我的。中國建立了平台,也建立了這個遊戲規則。如同淘寶、Airbnb、Uber等等相同,只是媒合周遭國家變成一個大的經濟體。

5、有人唱衰台灣有人唱衰一帶一路,無論如何,台灣在這件事情的角色是什麼應該要好好的想想。以我的看法,若能有鐵路建到台灣是中國出錢,何樂而不為?只是要拿什麼東西去交換而已。畢竟台灣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原物料,大部份我們的原物料還是依賴進口。因此中國所建的鐵路,需要的是我們的什麼?當台灣不在這個群體之中,是有什麼危害?目前我還看不出來,至少不會拿人手軟吧?

或許一帶一路並沒有大部份所描述的如此偉大 (如同蒙古征服歐亞、如同鄭和下西洋眐服東南亞),但是這畢竟是一個國際的事件,我倒是頗欣賞中國能夠提出這個概念而去墊行它。同樣的這個概念是不是可以應用在我們的工作上、商業上?例如:我要請大家加入會員繳年費,加入會員的可以終身免費換渦輪,同時我拿到了每年穩定的現金,也可以用會員的數據去分析,再將大數據的分析結果賣給其他產業,這或許也是一個可行的平台建立喔?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胖海象 的頭像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