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這則新聞:

http://udn.com/NEWS/SOCIETY/BREAKINGNEWS2/5582736.shtml

然後,又想到前幾天跟女友去看的記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

因為我女友是特教老師,所以我其實對於這些特殊兒童會有比常人更多的諒解。

自閉症是一個很特別的症,不像其他的障礙有很顯著的表徵,只能從跟這個個案相處才知道什麼叫做自閉症


然而,並不是自閉症就是完完全全的就是如wikipedia上所寫的

http://udn.com/NEWS/SOCIETY/BREAKINGNEWS2/5582736.shtml

只有幾個行為就可以說:喔!這個小孩就是自閉症


這讓我想到我之前在ptt Boy-Girl板上看到的一篇文章,除了感動之外,其中還有令人深思的道理在





轉自ptt Boy-Girl ,作者:godfather101


我男友就是亞斯伯格症
而我們在一起
已經滿兩年了:)
這兩年.....我們過得  非常幸福

我想妳查了很多資料,妳也對亞斯柏格有了初步的了解了

不過,坦白講  我覺得那些對於亞斯伯格症的分析,都是非常平面的
就像是....就像是我描述妳的個性的時候
我說妳很活潑,很善良 但是光這樣講這並不能幫助其他人了解妳
因為活潑跟善良又分成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深度
可能一群女生裡面,十個有六個可以用這兩個詞來形容
但她們六個人的個性絕對不會完全相同,甚至全然迥異
所以我希望妳,不要被那些文字誤導


妳男友,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我想嚴格說起來,每個人的心理狀態,都並不是心理學定義的所謂的"健康"
我自己就是學心理的
我知道要把一個人分類到"有病"那一區是多麼的容易
躁鬱症,憂鬱症,狂躁症,情感異常症,季節性情感異常症
PSD blablabla
搞不好已經不小心被默默的被分類到心理學某一特定症狀裡了 囧


所以我希望你不要對於這一個看起來陌生的專有名詞感到害怕
心理學跟其他學科不同,心理學還包含了哲學的成分在裡面
甚至哲學的成分還多一點
心理學研究的是人,而不是特定的某種物質上的實物
不是光靠嚴謹的實驗跟研究,就可以完全徹徹底底的分析了解

心理學研究的是一種現象,一種行為
所以心理學分類出來的病症,並不是什麼可怕的症狀

而是研究人,所得到的一種結果
一個症狀下面又分成十幾個細目
哪一個人能保證自己沒有一點點小怪癖或異常的?

只是一種單純的結果而已

亞斯伯格症就是其中的一種


我當初跟妳一樣,對於這種看似全然未知的東西感到害怕
跟男友的相處也是亦步亦趨,小心謹慎
深怕我一個不小心就毀掉了什麼
刺傷了什麼
而害他做出無法挽回的事


這樣的情形坦白來說有發生過


是在我們還沒交往,他在追我的時候
因為他的義無反顧,因為他燃燒自己,不顧一切的付出
我感到很害怕

他為了我,從高雄搭五六個小時的車上來
就因為我跟我爸剛吵過架
聖誕節的時候穿聖誕老公公裝,就為了逗我開心(而且他還穿著聖誕老人裝搭客運!)
很白目的訂了汽車旅館的房間,因為我說我想去旅行
而且他很自以為是,自以為自己是很特別的存在

沒錯,自我感覺良好,自我意識過剰,不懂得看人臉色
這些詞完完全全就是為他打造的
妳會發現他簡直就是一個奇葩!好難得可以看到一個人長這麼大卻還可以這麼白目的!
一個二十歲的人居然還敢當著教授的面,嘲笑他的禿頭
這.....教授不當你也說不過去吧....一般人也都知道,有怨恨要私下講.....
禿頭...你知我知  大家知就好..不要明講( ̄▽ ̄")
這就是會被認為是白目的原因

我們經歷最大的困難
就在我拒絕他之後
他有整整好幾個月,都活在一種黑暗的狀態
所以他媽媽打電話來拜託我
希望我能夠勸勸他兒子
告訴他人生不是只有這樣,還有很多人關心他,還有人需要他
而只有我說的話,他才聽得進去
他們已經無能為力了

這讓我覺得他很脆弱,不過是被拒絕一次而已
怎麼會這麼承受不起

但在很多的溝通,很多的了解之後,我才明白

他的所作所為,並不是我們一般人所理解,所以為的那種意義
只是因為他認定我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他害怕的是,我要永遠離開他了,在他這麼久的生命裡,好不容易出現的一個人
他不知道要怎麼放棄,而他的表達方式,就是把自己封鎖在黑暗裡
而不像我們,被甩掉的時候,會去找朋友訴苦,會去找地方發洩

但其實我們的本質,內心的感受,跟想法都是一樣的
只是,表現出來的所做所為有所不同

在剛開始妳決定要進入他的生命之後
這會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
會有很多的誤解,很多的磨擦
但我覺得,妳可以看成一個 學習語言,了解文化的過程
這樣一切都會比較簡單

就像米蘭昆德拉所講

人們會替自己生命的樂譜,譜上一個動機
而在還年輕的時候,這份樂譜才譜了幾個小節
還有辦法一起譜其中的一部分,一起改變動機
就像是旅行對妳而言,是自我充電,自我療傷的過程
而妳男友可能因為有過關於旅行的痛苦回憶,他可能一想到旅行
就想到那一次的恐怖經歷

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代,同一個地方
所以我們會有共同的意義的河流,這就是所謂的共識
所謂的常識

但亞斯伯格症的人,卻在很小,很年輕

偏離了這道河流
以至於越離越遠,在兩者之間,形成了巨大的橫溝
但卻很少有人耐心的跟他們解釋,為什麼這樣做不行,那樣做不可以
這就是我們以為他們跟我們有這麼大不同的原因
就算有解釋,卻不是用他聽得懂的方式,那解釋也是沒有意義的


舉例來說:
就舉前面的禿頭例子好了
如果你只是單單跟他講,這樣很沒有禮貌,他可能會不太懂
因為他覺得禿頭是事實,而且大家都看的到,為什麼不能說出來?
難道說謊才是禮貌嗎?
這時候如果你用別的方式去

像是,他如果本身有其他在意的地方的話,你可以說
就像你的胖肚肚看起來圓滾滾,你也不希望人家一天到晚說你是貢丸插在竹籤上阿!
他就會懂了(  ̄ c ̄)y▂ξ

跟亞斯柏格症的人並沒有一定的相處規則
並不是我男友怎麼樣怎麼樣
我跟他之間的相處模式就可以套用在你們身上

就像我之前講的,妳男友,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而亞斯伯格症
就像是他特別個性的一部分,個性永遠都會有層次跟程度的差別

我能給妳最好的建議,就是要有很多,直接的溝通
在相處上,他們唯一跟一般人不同的
就是妳不能假設他"知道"

像是....妳不能假設他看得出來妳輕微皺眉就是在生氣
妳不能假設他知道他剛開了一個低級的玩笑惹妳不開心
妳不能假設,有些事他會跟妳覺得一樣好笑
也許他會覺得很嚴肅,然後非常認真的看待這件事
認真到妳覺得不可思議,甚至會懷疑,會這麼嚴肅的,全世界大概就只有他一個

但是,亞斯伯格症的人也有非常多的優點
像是,我男友是我看過最誠實的人了

我幾乎沒有看過他說謊,不過最近在我的調教之下
他也學會偷吃晚餐的時候說出"我沒有偷吃~~~"的這種低層次謊話
就算被我發現嘴角有米粒( ̄▽ ̄)y
只會說說這種低級小謊的人,當然沒那個本事去偷吃或腳踏兩條船啦

而且他非常單純,非常善良
非常認真
你跟他說什麼,他就會非常重視,很認真,很嚴肅的去看待

如果我說我喜歡玫瑰,他就會在我每次心情低落的時候準備玫瑰給我

如果我說我討厭血腥的畫面,他就會在每次電影演到恐怖的部分的時候
把我的眼睛遮起來
不過有時候我會忘記這一點,不然就是很想看@@  
看到正精采的時候,眼睛莫名其妙被遮起來我還會兇他( ‵□′)───C<─___-)|||
然後他就會一臉委屈的說,你不是討厭血...


而且他很正直,非常正直
會單純為了別人的事生氣
就算大家覺得,這種事沒辦法的呀,或是忍一忍就過去了,但他還是會非常生氣
就像以前他們班上有人被欺負,他可以為了那一個不熟的同學被打的遍體麟傷
最後還發現是那個同學設計引誘他生氣的
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很好玩

亞斯伯格症的人,內心跟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被攻擊會痛
被排擠會失落,被罵會難過,被嘲笑會生氣
一個人會寂寞
只是他們外在的反應,可能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

像是他們另外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表情缺乏
以我男友來說,剛認識他的時候
他就只有三種臉  無表情 笑 要笑不笑
其他不管生氣,難過,沮喪,他通通都會變回無表情
有時候真的很難猜透他在想什麼,看到他那張死魚臉就很想揍他

所以我有幾次很認真的叫他練習表情
現在相處久了
他已經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了,會看著人的眼睛說話
困惑的時候會露出困惑的表情
滿足的時候會露出"我好滿足"的臉
開心的時候笑得很開心,還有奸險的笑,調皮的笑,"我要做壞事了"的笑
我們現在的相處,已經跟一般情侶沒兩樣了


他跟我一起看PTT
一起用鄉民的梗,會開玩笑,督督的時候還會說 "一擠膩一擠膩 歐啦"
他的醫生說他進步很多

但我覺得,他只是終於找到了
他跟世界接軌的橋梁而已
他終於又跟世界接上了線,而不再是一個人活在孤單小小的世界裡
他終於有辦法把他心中的話,用我們一般認知的"常識"語言表達出來罷了

所以,需要多點耐心
妳就會發現,他的內在,是非常美好的

p.s.真的不用太相信心理學的病理分析
我男友有被叫去當做亞斯伯格症研討會的個案,他們會問很多問題
但要真正了解一個人,絕對不是做做問卷就能了解的,對吧?
就像是你可以在書上看過,或是聽過兔子這種動物
但是這個小生命所能帶給妳的美好,只有在妳親自養了牠之後
妳才會發現,牠自己能帶給妳的認識,絕對遠遠超過動物星球頻道所能給妳的:)


 

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的亞型,聽說最大的差異在於亞斯伯格症有社交的需求,換言之,他們有主動想要跟人群互動的欲望

而自閉症沒有

不過基本上,他們兩者之間的「缺乏同理心」、「固著行為」其實是差不了多少的。


我看完上面的文章之後,其實內心發現,其實無論是什麼樣的人,感覺都是一樣的。

會難過、會高興、會尷尬、會孤獨。而自閉症、或是亞斯伯格症,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方式,跟大部份的我們是不同的。

從一閃一閃亮晶晶裡面可以看到,當亞斯伯格症的小孩發現他沒有被稱讚的時候

他還是會難過,而且難過到眼淚都掉了下來,可是卻不知道怎麼表達他內心的難過,只好一直哭

而旁人卻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難過,所以當老師的、或是家長的,要是能發現他內心的難過,而用另外一種方式教導

教導他們怎麼宣洩內心的難過,他們才有辦法分享他們內心的東西給別人知道


一閃一閃亮晶晶裡面有很多很有趣的小孩,他們內心有很多執著的地方,卻也有很可愛的地方

重點是:他們也是一個人,他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有著獨特的個性及人格,他們有感覺、並非不知道難過。


回到今天早上我看到的新聞,其實我看完新聞我覺得頗難過

因為大部份的成年人,對他們的誤解,以至於影響了大部份的小孩也對特殊兒童的誤解

英文老師用一句:我不是特教老師就想要替自己不尊重「人」的行為找藉口,我替這個老師感到很難過

也為了現在大部份的小孩難過。原來英文老師只要教英文,其他品德、人格都不用管了?


或許真正在特教班的兒童並沒有像電影中這麼聰明,但是他們內心還是希望被關懷被疼愛

雖然不曾真正和特教小孩相處過,但是還是希望大家應該去看「一閃一閃亮晶晶」,一部份是支持國片,一部份是希望大家能夠給予特殊兒童更多的協助

他們也是個人,並不是沒有感覺的。


再舉幾個我覺得自閉症是一個很有趣的例子:

女友班上有一個自閉症,有著無法溝通的語言能力,但是卻有很敏銳的觀察力。

班上的所有東西都有它的位置在,當位置不對了,她會覺得渾身不自在,而不自在的感覺不知道怎麼「說」,只好用哭鬧表達。

像是班上某位同學的鞋子擺錯格了,她一進教室,望了一眼,就開始哭了....

或者是一個袋子裡面的拼圖少了一塊,她望了一眼袋子,也會看開始哭

她規定拼圖一定要放在板子的正面,所以若拼圖散落在板子的後面,她就會很努力地把拼圖整理在板子的正面

老師為了糾正她對這種不重要事情的執著,硬是要她把拼圖放在板子的後面,每一次都哭著不允許

但是過了幾天,她也了解到:喔~~原來拼圖這樣子擺也可以

可是卻發現她從拼圖要擺在板子的正面的執著,卻改變成拼圖要擺在板子後面的執著.....=.=


或許,他們的執著對我們來說,是枝微末節的事情,但是我們怎麼能夠說,他們這樣子就是不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