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天狗的youtube,大概描述了蒙古帝國的興衰

有很多想法,我一一列出

1、蒙古人真是超強民族,在沒有火葯之前,靠騎兵、騎射、陣形橫掃天下

從成吉思汗到後來的四大汗國相爭,整個亞洲都是蒙古人的天下,蒙古人的進攻能力應該是有某些強項,才能夠打趴全世界吧?

看了一些網路文章,隨著蒙古大軍佔領的面積越多,也會跟著精進進攻的方式,所以越到後來能力越強。

我自己猜想的是所到之處屠城,所以日後反抗的力量小,所以在短時間可以控制這麼多不同文化的區域。就算日後明朝建立將蒙古人勢力趕出華中地區,但是蒙古人仍是佔領了大部份的西伯利亞,在當時仍是強大的國家。我只是很難想像以往遊牧的蒙古怎麼可能控制得了這麼大的土地呢?

2、兄弟相殘在所有的歷史之中從未少見,更別說過了第三代的堂兄弟了

光是成吉思汗的兒子之間就鬥爭了,Joci 及拖雷一派輸了,Ogedei及Chayatei爭贏了大汗。但是 Joci 在俄羅斯的金帳汗國遠在歐洲不受蒙古大汗的控制。也算是天高皇帝遠。

第三代之間的鬥爭又更白熱化,幾個汗國之間如同敵對國一樣,完全沒有成吉思汗時期或是後來Ogedei時間大家是同一個國家的概念。

一個國家之大,必然存在著分裂的潛在因素,無論是行政權、財政權、軍權都是得獨立且有效率的運作,也造就了如此的狀況。

金帳汗國與蒙古帝國有沒有關係?有;但是它是蒙古帝國的延續嗎?不是。它的出現是各個因素綜合的結果,同樣的,無人可以說那一個國家是蒙古帝國的正統延續。

朝代與朝代之間本來就不存在傳承,中華民國不是清國的傳承者,清國也不是明朝的傳承者,每一個朝代或是國家的出現,都是野心家伺機奪權而改國號 (就算不改國號仍是掌權者,如同曹操一樣)

3、忽必烈原來並不是正統,而是反叛者。歷史果然都是勝者的人寫的

我小時候的歷史課本都會把元朝當作中國的其中一個王朝,但是實際上,中國跟蒙古是沒有關係的。中國就是被滅國了,然後明朝又復國了。元朝是蒙古政權與中國是沒有關係的。

忽必略是滅中國的第一位君王,被人形容雄才大略,然而他也不是正統。光是蒙哥死了,他與阿里不哥的大汗之位爭奪戰,就可以看得出他是野心家。忽必略之所以被阿里不哥反對是他崇尚漢化。歷時四年的內戰,造就了蒙古黃金家族的分裂。我若是忽必略,我手握兵權,我也一樣會做一樣的事情吧?

4、蒙古帝國跟中國還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蒙古帝國其實是一個外來民族,元朝也是外來王朝,跟中國沒有什麼關係。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中華民國沒有關係、跟清國沒有關係、跟明朝沒有關係,總之每一個國家的形成跟它之前的國家沒有傳承關係。

所以我小的時候念一堆中國歷史也只是增加我的歷史知識而已 (而且是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