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有點缺乏自信。我不喜歡拍照,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不喜歡上台表演,不喜歡成為眾人的焦點,常常覺得自己的作品很爛,自己曾經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演講比賽,但是仍是比不上那些上台就很穩重的人。

高中到大學可能因為當了社長、交了女朋友,才慢慢有點自信。但是自信建立於外在的東西,像是不難看的相貌所以交得到女朋友、或是清華大學這個抬頭。

一直到我跟現在的老婆在一起,才知道自己仍是有可取之處。像是善良、誠實等等我們小的時候被稱讚的許多特質,長大之後反而都不被重視了。而我都還擁有這些特質。或許這也是被人所稱許的一點。

人生之中最想要的就是當一個好爸爸好丈夫,希望家人想起我的時候,是覺得我給予的是溫暖而不是嚴厲或是古板或是其他負面的形容詞。

所以婚後一直往這個方向努力。

每一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我媽因為我工作上不努力而常常訓誡我,我三十歲才開始看清自己背負著太多原生家庭的壓力讓自己很不像自己,自那之後,我開始學習著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一昧地接受家人對我的期待。我也開始學習著接受自己不是那麼優秀的事實。我一再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為了迎合其他人的價值觀而去改變我的價值觀。包括工作態度。大部份的人會期望守時是一個對工作表示看重的敬業表現。但是我的想法是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即是敬業,這是價值觀的不同。有人覺得工作至上,家庭次之,這是人生觀的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我試著用請求的方式帶著兒子出門而不是用粗暴的方式對待他們。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在上班遲到的關係,我想要讓小孩開開心心地出門。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這個工作,而且我能夠待這麼久。因為比比較方便照顧小孩。

想了許久,我好像必需承認自己是一個好人、好爸爸,但是並不是一位好員工。這件事情給我的打擊滿大的,(可能一直以為自己是聰明的員工、學習力快的員工,但是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工作態度不佳的員工)

不過也就這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