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找工作都抱持著很輕鬆愉快的心情去面對,或許也因為這樣
所以表現的會是最為自然的那一面

這個松下提供的職稱是「營業工程師」,顧其名不得其意。並不是我主動應徵,而是他們打電話來叫我去面試。
穿著polo衫,就到了台北市我娘以前上班的那一棟樓上去。
我不小心遲到了五分鐘,接待我的那位張先生似乎有點不高興,一路沉默著帶著我到了他們的休息室
給了一張問卷,要我們面試著填寫。面試者共有五位,看起來都是跟我們年紀差不多的人,有人穿西裝打領帶過來,相較於我的polo衫以及牛仔褲好像太過隨興了。
panasonic裡面的人上班都要穿著襯衫領帶,看起來就是有高級上班族的感覺,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有點懷念中華汽車的淺綠工作服。
問卷上的問題有六項:你的興趣、你的專長、你最近一年看過的書、你最近一年看過的雜誌、你的優點、你的缺點。
這種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單純只是寫出來,看主考官可以從這裡面問到怎樣的問題。

我的興趣很多,那時候猶豫了一下,到底要寫怎樣的興趣?後來還是寫下了我所有的消遣娛樂,包括象棋、電影、旅行、國樂、柔道等等
寫到專長的時候,有點不知道該寫什麼,雖然是工工系的出身,我可不敢說我的專長是工工相關領域的東西,我只好寫我最近有得名的象棋,後面備註一下是形容自己擅於思考。
寫到最近一年看過的書的時候,我的腦袋中只有想到克莉絲汀系列的「一個都不留」,果然有寫在網誌上印象就是比較深刻,但是我現在是來應徵營業工程師,可不是小說編輯…,所以我還是了大前研一的「思考的技術」,以及「一個都不留」
寫到最近一年看過的雜誌的時候,我的腦袋又只浮現了「世界電影」,不過我最近才把商業周刊的某個專輯看完,所以我把「商業周刊」寫在第一個,「世界電影」寫在第二順位。
寫到自己的優點的時候,也是劈哩叭啦寫了一堆,說自己盡責啊!認真啊!個性好相處之類的,反正面試的時候也看不出自己的個性是怎樣。
寫到自己的缺點的時候,一直想到我的個性常常會惱羞成怒,就把這點寫上去了!

寫完問卷繳交了出去,五個人在休息室等,等待的時候會讓我覺得自己很像白痴,所以我不乖乖坐著,我在休息室亂晃
休息室裡面有一台咖啡機,投五元就會有咖啡出現,我覺得很神奇。
書架上擺滿了各種書藉以及雜誌,竟然我的克莉絲汀系列的書,看來還真是有緣啊!
窗外望出去可以看得到101大樓,覺得視野很好。
看著跟我一起來的人都是沒事做又不敢打哈欠的樣子,覺得還是放輕鬆一點好,不然怎麼能表現出真正的自己呢?
或許面試的時候,不需要真正的自己吧?面試官也許想要看的到的是,各位應徵者準備面試的態度,穿polo衫先打個「不錄取」之類的。

想到一半,張先生回來帶著我們到真正的面試會場。依照著姓名順序坐下去
一開始就是不免俗的「自我介紹」,然而我還愣在那邊。因為我「完完全全」沒有準備,真的忘記了面試其實是會問到自我介紹的,聲音緊張到變了調,不過再深吸一口氣,就開始侃侃而談自己的家庭背景,以及大學到現在的經歷。
第二題是問「當兵的經歷以及從中學習到的事情」,由於第一題是我先答,第二題就變成了我最後答,回答這題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當過預官的經歷還是蠻有用的。畢竟我處理的事情level就高出兵許多,雖然有些人有當下士,但是我覺得他們並沒有把當兵的經驗變成自己真正有學習到的事情。還有一位是當替代役,當替代役當然就被追問下去為什麼會當替代役,若是只是為了不想要當兵而去當替代役的那種人,不知道這樣子會不會給面試官一個印象很深的分數呢?
第三題是「用一分鐘英文介紹自己的大學」,我先答,這時候我應該慶幸自己之前才考過托福,這種一分鐘的回答大概只要七、八句,然後拼命說出自己腦袋中浮現的東西就好了。所以我就開始一直講一直講,講到掰不下去的時候就停。其他人回答的有點吃力,我覺得自己的表現還算蠻不錯的。
第四題是「就你的了解,請描述營業工程師的工作性質」,又是我先問答...-,-
之後就開始分別問個人的問題,也有問到我自己的今年四月離職到現在這段時間我在幹嘛?
也問到我的缺點「惱羞成怒」是什麼意思?
當讓我們自由發問的時候,我問「待遇多少」?或許我問了一個很不合時宜的問題,所以他給我的回答是「這個問題在初試的時候不會回答」。
我想,面試官會不會覺得我很白目呢?
當他們問我們「希望待遇是多少」的時候呢?大家都說出了一個很基本的數字,而我內心理想的數字是他們的數字再高出一萬。
我覺得我有這個價值啊!

總覺得面試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若不要把得失心看得太重,或許就會有許多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