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002之間我沒有數位相機,所以照片量少。

2002年之後買了數位相機,開始習慣在生活之中用相機記錄很微小的事情。

也因此開始照片量多了起來。

之後買了 DSLR,路過了出國念書,出國旅行,還有生活中大大小小事,

2010年之後開始用智慧型手機,有些照片是自動上傳到雲端,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照相功能越來越好,所以也越少使用數位相機,所以近年大多的照片都存在雲端硬碟之中,所以我開始沒有這麼重視硬碟裡的檔案。

隨著手機輕便及易於分享,同時也有強大的拍照,其實我覺得手機已經可以取代數位相機的角色。

照片算是記憶的一部份,有的時候不一定每天想看,但是希望想要看的時候可以時得到。


自從兩三年前,我們在costco買了一個4T的外接式硬碟之後,我漸漸地原內建硬碟的照片,都備份到外接硬碟。

如此行之,已經許久,隨著日子過去,照片量也漸多,內建硬碟的容量也漸漸不夠,也因此,就從過往舊的照片刪除。

一直刪掉2012年的照片時,我還有一點猶豫,因為在那之後的照片,我就沒有備份了 (我原本有一個320G的行動硬碟)

內心想:日後再買一個行動硬碟來當備份的備份好了。

我才跟老婆說:若有去costco的時候,我需要買一個行動硬碟來備份。說完這句話的隔天,我的4T外接硬碟就掛掉了。 (人生就是有這麼多的剛剛好)

試了各種救援軟體,最後得到了一個結論:我們需要委外處理。


參考許多人的意見之後,找了位於住家附近的睿卡科技

檢測硬碟大約需要一兩天的時間,只有一種狀況是無法讀寫硬碟內容,就是刮傷了碟盤,而我剛好就是遇到這種狀況。

硬碟救援

我還天真的以為硬盤刮傷只會損傷部份資料,但是就接待跟我所說,刮傷時會揚起磁粉,而磁粉就會干擾磁碟的資料,基本上是沒救了。


會想要寫這篇的起因是:

我比我想像中還要淡定

應該說,我本來覺得我是一個很念舊、重視回憶、喜歡沉浸於自己過去感受的人,而最能代表過去記憶的就是照片。

理論上,過去二十年的照片不見了,我應該要很震驚、很難受、很不捨等等各種我覺得應該要有的負面情緒,但是我竟然很淡然起就接受了這件事情。

理性上來說,那幾T的照片,其實也只有對我這個人有意義,有一天我若不在了,這些照片對於任何一人,都沒有什麼意義。

而我們卻想要牢牢地抓著這些照片不想放手,因為想要用這些照片來代表我們這個人的過去以及我們這個人曾經發生過的事情。然而卻沒有想過這些記憶,其實也只有自己在乎,並沒有其他人在意。


最後,我想到我2013年以前的資料還在舊的行動硬碟 (就是那320G的那個),想要將其內容再備份時,也卡住了(最近應該是得了機瘟),所以再求救於睿卡科技。花了一萬四千元將320G的行動硬碟裡的資料救回 (所以只救回了2013年之前的資料)

而2015到現在的照片還存放在內建硬碟裡,所以我只損失了2014年的生活照。

還好自己寫網誌的習慣還在,所以2014年去澳洲的照片還在flickr上

而生活中還有什麼大大小小的事呢?已經快記不起來了。


睿卡科技的員工建議:

1、行動硬碟年限大概是三年,三年之後機構面會老化受損,機構若作動不良是有可能刮傷磁碟面的,所以建議買新的行動硬碟備份。

2、而行動硬碟建議以2T這種大小比較好,4T的結構比較複雜 (?) 所以救援比較難。

3、SSD硬碟是無法救援的,所以HDD還是比較有機會把資料救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胖海象 的頭像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