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商場上,有所謂的commission
例如,我是廠商業務,你是機關承辦人
我們廠商要把物品賣給你們機關
希望你這個機關承辦人能夠在機關主管面前推薦我們廠商的物品
我這個業務會私底下跟你說
「若你們機關買我們的物品,營業額的5%可以給你當佣金」
這個佣金的成本是廠商自己吸收
若機關買了一百萬元的東西,機關承辦人可以收到五萬元
若機關買了一千萬元的東西,機關承辦人可以收到五十萬元

我第一次知道這種行為的時候還蠻訝異的
我以為商場上就是很單純的
我們的東西品質好、價格低、服務好,自然就會有人要買我們的東西
若一家廠商的東西爛又貴,一定沒有人肯要
這是市場決定生死的法則

但是因為這樣子的commission行為
可能讓機關買到的東西又爛又貴然後關機承辦人從中得利
也有可能機關買到便宜又好的東西,機關承辦人同時也從中得利
若是一個雙贏的局面,這種commission的行為倒底是正確還是錯誤?

跟大學同學聊天,聊到這種事
大學同學陳彥中也是蠻有公司經驗的同學
他說:每一個交易行為的後面應該都會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感覺,明明是一個錯誤的行為
在這個東方講人情、講關係的商場上
把這個錯誤的行為給合理化了
他說:若機關承辦人不肯拿commission,廠商也無法安心
萬一將來生意有生變,會怪罪到這個承辦人身上的
(話說回來,若拿了錢,生意又生變,這才更糟糕吧!)

之前看白色巨塔(侯文詠的書)寫到外科醫師開刀之前
病患的家屬會送個大紅包,希望醫師特別關照病患
若醫生沒有拿紅色,醫生還是會盡自己的心力去幫病患吧!
但是對病患的家屬來說,醫生拿了紅包,他們才會相信醫生盡力
所以,醫生就會把「拿紅包」這種事情給合理化
(若拿了紅包又醫死人,也是更糟糕)

想想,覺得這種錯誤的觀念,還是別再增長的好

只是現實商場上的生意經驗,我還是太嫩
竟然被商場commission的行為給震驚了很久
而政治上的抽成、貪汙的行為應該比商場更嚴重吧!

我現在認為是正直的事情、我的價值觀
在出社會之後,會不會被改變呢?
從小到大被教導的禮義廉恥在慢慢成長之後
才發覺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

想想,就覺得成長是一件蠻殘酷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